首页>> 时事

深耕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7-2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盛夏七月,碧空如洗,绿树成荫。坐落于通川区罗江镇神剑园景区内的张爱萍故居不时传出贴心细致的讲解声。放眼望去,偌大的展馆里,80余件实物,400余张图片,60余幅摄影、书法作品……穿过时空的间隙,无声地述说让红色记忆变得有迹可循。

2010年,依托张爱萍故居修建的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统称为“神剑园”。馆内大量的史实资料和文物,展现了张爱萍等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红军将士的光辉业绩,再现了曾经那段激情澎湃、惊心动魄的烽火岁月。

“通过近距离感受红色文化,思想接受了淬炼,灵魂接受了洗礼。我们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近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50余人到神剑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历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砥砺前行。

“该景区现已成为达州及周边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今年上半年,神剑园景区已接待游客超14.6万人次。”据张爱萍故居管理所所长向俊俐介绍,备受市民关注的神剑园二期也即将与大家见面,届时将与张爱萍故居和达州红军文化陈列馆形成整体,成为融革命历史传统、国防爱国主义教育、现代科技文化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促进达州红色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融合,提升达州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距离神剑园不远处,风景如画的515艺术创窟汇聚全国各地优秀艺术作品,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来看展打卡。然而,却少有人知道,这处艺术园区的前身是一个炸药仓库。

上世纪60年代,部队利用这里的天然洞窟,建设代号为“515工程”的国防战备仓库。之后的几十年中,仓库为国家的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斗转星移,昔日的炸药仓库已实现华丽转身,成为达州新的艺术高地和文化名片。这离不开市委的大力支持,达州日报社的务实创新和倾力打造。

“尽管名字和用途都有改变,但不变的是其本身蕴藏的红色内核。”515艺术创窟艺术委员会主任蒋晓树介绍,515艺术创窟最大程度保留了曾经国防战备仓库的原貌,让市民观展的同时,也能切身感受到那段红色岁月。接下来,515艺术创窟还将打造集艺术创作、文创孵化、艺术培训、艺术展陈、学术交流、城郊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产业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如今,站立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达州人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以党史铸魂补钙、涵养精神,将红色文化镌刻在基因里,赓续在精神血脉中,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积极奋进,在新征程的广阔海洋里乘风破浪。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