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好苗子帮助农民致富增收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盛夏7月,对于苎麻种植大户杨军来说,格外繁忙。刚刚完成“头麻”收割的他,才舒了口气,立马又要投入“二麻”收割工作中。

杨军是大竹县杨家镇泗潭村人,4年前还在从事苎麻收购工作。因当时村民种植苎麻积极性不高,苎麻质量较差,收购工作难以开展,杨军索性承包200亩土地开起了家庭农场,自己种植苎麻。

“科技兴农,最主要的是培育‘好苗子’!”2019年,川苎16在杨军的家庭农场生产应用,平均亩产较原有品种增产20公斤以上,每亩新增收益400元。同时,为进一步增加种植收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效率,2020年杨军家庭农场开展了“苎麻+榨菜”(苎麻冬闲地套作榨菜模式)示范,每亩新增收入2000元。

说起自己的苎麻农场,杨军滔滔不绝:“我的农场里面,现在种植的是市农科院新培育的川苎16,原麻产量、质量均属上乘。”川苎16根系发达、分株力强、生长势旺,抗旱性、抗倒性较强,对苎麻花叶病毒病和苎麻炭疽病具有高抗性。

“我院近年来培育了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谷优3663、突破性马铃薯新品种达薯1号、特优质高产苎麻新品种川苎16、食用菌新品种达平1号等新品种。”市农科院工作人员说,该院多渠道、多途径、多方式大力推动创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促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杨军的家庭农场只是我市大力推广新育品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在万源官渡项家坪村等地发展太白贝母新品种规范化种植基地300余亩,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种源繁育大棚18个,种子种苗销往万源、宣汉,重庆城口,陕西太白、紫阳等地。市农科院创新了马铃薯种薯规模化精准脱毒精细管理高效繁育成套新技术,创建了川东北高质量、高效率脱毒种薯繁育新体系,2019年,在诸葛坝村推广并建设示范基地139亩。建立宣汉方斗镇食用菌园区等3个食用菌新品种生产示范基地,推广金针菇越夏栽培、桑枝栽培名优食用菌、大球盖菇秸秆轻简化栽培等多项新技术。

据初步统计,市农科院育成的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中应用效果显著,苎麻品种覆盖率占四川的95%、占全国的50%以上,马铃薯、食用菌占全市的40%以上、黄花占全市30%以上、水稻占全市20%以上、玉米占全市15%以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