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全力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1年,宣汉县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异军突起,脱颖而出,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全省8个“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培育县之一。宣汉县也从此吹响争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冲锋号。

兴工强县筑支撑

宣汉资源富饶,矿产资源富集,天然气预计储量1.5万亿方,境内有亚洲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普光气田,是国家川气东送工程的气源地。拥有全球第一个海相富锂钾资源矿,普光地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富锂钾卤水预测量20.9亿方、杂卤石中硫酸钾预测量达10亿吨以上,资源价值估算达3万亿元以上。

面对潜力巨大的资源储量,宣汉县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围绕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推动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金属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四大支柱产业”,走出了一条由“资源开采型”到“资源开发利用型”的转型发展之路。

目前,宣汉县锂钾综合开发已取得158平方公里的探矿权,锂钾资源迎来全面开发、深度利用的加速发展期;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连续4年、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连续3年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普光经济开发区已纳入全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计划,成功创建省级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年位居达州市第一,被评为首批“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

特色农业夯基础

宣汉县农副产品独具特色,是全国黄牛、木本药材、速丰林、茶叶生产基地和蜀宣花牛种源基地,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商品牛基地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创建县。

近年来,宣汉县被列入国家首批100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该县按照“高山药材、半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产业,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纳入国家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文旅融合助发展

宣汉县青山绿水交映,风景名胜遍布。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扎实推进以巴山大峡谷景区为龙头、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全县旅游接待人数从2015年的426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12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5年的16.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8亿元;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研学试点县”,成功入选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目前,该县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成功培育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省级以上特色旅游品牌32个。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唐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