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示范区 争创副中心

锦绣花海 惊艳万州平湖

发布时间:2021-07-26 10: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今年5月以来,万州江南江北消落带和天仙湖畔陆续开出超20万平米绚烂花海,规模为历年之最。金灿灿的硫华菊、娇嫩的波斯菊、多彩的百日草铺陈在起伏连绵的江滩,如锦绣,似云霞,胜仙境,把滨江环湖地区装扮得风情万种,摇曳多姿。万州市民和外地游客纷纷打卡,迅速火爆了朋友圈。

可以说,消落带花海已经成为平湖万州的网红景观,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20万平方米花海惊艳平湖

夏日万州的江滩,足以醉倒外地来客,就连长江水也似乎悄然放缓了步伐。

这个季节,万州江南江北的江滩变得多彩多姿,五彩斑斓。消落带上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千日红、虞美人等野花成片开放。大片大片的鲜花在长江两岸开成海洋,遥相呼应。微风吹过,花海翻卷成浪,起起伏伏,色如油画,浓墨重彩,美好得如同一幅诗情画意的天然画卷。

作为今年万州最早开放的花海,5月以来,南滨大道外的江滩就迎来了络绎不绝的万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市民广场外、白鹭湾等地,黄色、红色、紫色的花儿开得密密麻麻、鲜艳夺目。大片的花朵在微风下摇曳,绵延的花海令人惊艳,很是壮观。透过层层花朵望去,蜜蜂蝴蝶在花丛间穿梭,江上来往的船只仿佛游走在花海之中。

万州美女们早早换上美丽的长裙,有的还带上纱巾、太阳伞做道具,在花海中美美拍照留念,发朋友圈。新人们也将花海景观选为了婚纱摄影取景地。南滨大道外的花海就这么火爆了万州。

6月中旬起,红砂碛滨水生态公园到南门口广场的消落带又接过了“接力棒”。这里花海规模最大,高度上,从北滨大道护坡一路蔓延至江滩;长度上,从南门口广场一直延伸到红砂碛滨水生态公园,消落带均被野花“占领”。在护坡上,野花组合以色块呈现,不同高度生长着不同品种的野花,红、黄、玫红等单一色彩大面积呈现,对比分明。在消落带,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千日红等野花混合播撒间杂开放开放,形成蓬勃旺盛,鲜艳夺目的花海。

7月初,天仙湖广场外侧首开花海,2.5万平米混播的花海让天仙湖畔成为橙色的海洋,为湖畔镀上一层温暖浪漫的油彩。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和数不清的万州市民来这里赏花、拍照、休闲。人们行走在花海中,前后左右都被盛开花朵包围、簇拥,流连忘返中,心情不渐渐放松下来,脚步不觉缓慢下来,眉眼也不自觉温柔起来。

记者从万州区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万州花海规模史无前例,江南白鹭湾、市民广场、北滨大道一段、二段、三段、天仙湖广场、易家庄高架桥、万安桥下、红砂碛公园至音乐广场等地高程152米以上区域都有花海播植,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

万州持续打造花海名片

在三峡库区打造如此大规模如此丰富多彩的消落带花海景观,万州是第一个。

万州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半年水涨半年水落的独特水情造就了大面积的江边消落带。经过多年的自然进化和自然选择,狗牙根等耐水淹的草本植物在每年夏天占据部分消落带,形成郁郁葱葱的草甸,还有一部分消落带水土流失,有荒漠化的趋势,总体景观也难免单调。

为了美化裸露的消落带,改善库岸生态,扮靓城市景观,从2018年起,万州区城管局不断尝试各种消落带绿化方案,其中消落带花海景观打造最为市民喜爱。

万州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万州率先开始在音乐广场外侧江滩打造花海,当时仅以硫化菊、波斯菊为主。它们都是一年生的开花植物,植株低矮,花朵鲜艳,富于野趣,所以叫“野花组合”。这一年春末,新鲜出炉的花海就吸引了广大市民前去观景。

2020年春末,万州园林工人加紧制作营养土壤,用腐质土、粉碎的树枝树叶、绿化肥料拌和土壤,填入水泥模块中央的空心处,为野花打好营养基础。培育时尝试了更多野花组合品种,以打造色彩更丰富、季节更长久的景观。除了传统品种,还引入了虞美人、百日草、花菱草、飞燕草、二月兰等。为了满足市民从高处俯瞰花海的观赏需求,景观设计时又增加了植株高度更高的蜀葵、醉蝶花,希望形成高低错落的景观。

2021年,万州花海又有继承和创新,放弃了蜀葵、醉蝶花等植株较大生长情况欠佳的花草,广泛采用菊科植物,以硫华菊、波斯菊、百日菊为主。花海播植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创下历史记录。

今年花海还有几大亮点:

一是花海呈现不同色块。以往花海多为混合播种,今年各消落带分片区分品种分色彩进行种植,让花海以大规模色块组合,远眺更加缤纷艳丽。

二是音乐广场至红砂碛的堤坝也培养出了花海,将音乐广场与红砂碛花海连成一片,规模更大。为此,城市管理部门采用了钻孔栽花的办法,在该片区条石堤坝上钻出53600个种花的孔洞,每个花孔直径30厘米,深20多厘米,相当于家用花盆大小,其中填埋营养土,足以满足野花组合生长。

三是花期长。今年花海通过分期分批播撒种子,让各类花草错时生长,使花期从5月持续到8月,时间比往年长一倍。

来源:三峡融媒体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