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 努力打造“五个优秀”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07-26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通讯员 蹇荣亮)今年以来,万源市坚持在优化考核体系、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作用,努力打造“五个优秀”干部队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三个要素”

搭建考核体系

“现在的平时考核体系,很接地气、简便易行。”古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蒲立川说,今年的平时考核指标由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将考核由“虚”转“实”,有效加强了对干部的管理。这样的改变,让大家的工作激情越来越高。

在万源,有这样想法的公务员还有很多。为有效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今年以来,万源市围绕“考核程序、考核内容、考核标准”三个要素,搭建出一套多维度、分类别、有差异的平时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考出了实效、考出了新气象。

万源市印发《关于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对考核程序、考核指标、考核方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按照“月纪实、季评议、年总结”的程序,干部每月初都要到分管领导处汇报工作计划,如实填写《工作纪实表》;月底再到分管领导处汇报工作计划完成情况,逐一销账。每季度结束,分管领导根据干部平时工作完成情况,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指标》对分管人员进行评分,然后召开平时考核领导小组会议,对考核对象进行测评打分,并填写《公务员平时考核弹性指标得分表》,形成“分管领导评鉴(70分)+领导小组测评(30分)+弹性指标评分(据实加减分)”的评分体系,根据得分排名,按照40%的比例取得分靠前的干部确定为“好”等次,有效实现了对干部的闭环管理、全程考评。

形成“三轮比拼”

确保考出实效

“在第二季度的平时考核中,党政办公室荣获本季度的‘优秀股室’称号,大家要向他们学习,再接再厉做好各项工作。”在太平镇2021年第二季度平时考核中,太平镇党委书记邓小宝介绍了本季度的考核情况,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自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万源市委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考核办法。太平镇每季度对干部得分进行拉通排名,并计算出每个科室干部的平均得分和每个分管领导所分管领域干部的平均得分(分管领导排名只计算干部测评得分和弹性指标得分),根据排名分别取前40%评为优秀个人、优秀股室、优秀分管领导,形成了班子成员与班子成员、科室与科室、个人与个人“三轮比拼”关系,将工作压力传导到分管领导、科室、个人每一个层次,形成既讲团结、也讲竞争的良性干事创业氛围。该先进做法得到广泛认可,现已在万源全市推行。

“各位负责人,我所分管领域的科室在上季度的考核中排名靠后,请大家要认真思考找原因,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若下季度评分再次靠后,大家的面子都挂不住。”罗文镇副镇长王弥在2021年第二季度平时考核排名出来后,迅速召集分管领域干部职工召开反思会,积极研究整改方案,对各科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盘点总结,有效督促各项工作开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王弥所分管的工作迅速走在了万源全市前列,并被万源市政府通报表扬。

明确“三个挂钩”

强化结果运用

“我们要好好思考一下,多争取弹性指标得分,确保多拿几个‘优秀’。”万源市鹰背镇党政办公室干部王明基说。

万源市坚持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培养培训、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等挂钩,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年度考核优秀人员、递进培养对象、提拔重用人员等原则上都必须在近一年平时考核中获得过“好”等次人员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2次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不兑现年度绩效奖奖金。

今年以来,万源市严格逗硬结果运用,先后将50名平时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列入科级干部后备库,对42名表现较为突出的“90后”公务员提拔任用,选派30名公务员到重点岗位挂职锻炼。全市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有效服务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点工作,为加快建设“生态福地·和美万源”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