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聚力“改革任务”,激发创新内在潜能

——三论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6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高度重视体制机制改革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强调要深化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巩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果。

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近年来,我市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发展,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同时,也应看到,我市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强,科技创新资源分散、重复、低效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科技投入的产出效益不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创造市场价值的能力不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步伐,下大力气解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开放程度不够等制约我市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激发创新内在潜能,改革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加大开放合作程度是基础。当前,达州创新平台整体数量少、层级不高、实力不强,没有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这样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成为制约达州创新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我们要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突破,从点的突破迈向全面提升,形成“众山崛起、高峰凸显”的创新发展态势。要加大开放合作,注重区域协调,联动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力构建万达开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努力将万达开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一极。

激发创新内在潜能,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是关键。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健全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全市人才总量持续壮大。但总体来看,我市现有人才队伍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结构短缺问题还比较突出,尤其缺乏引领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性人才。因此,我们要围绕建设区域人才高地,从机制上创新,加快形成竞相成长的培养机制、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评价机制。

激发创新内在潜能,改革优化创新环境是保障。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关键。我们要从服务上保障,构建重视人才、珍惜人才、服务人才、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动力,增强人才归属认同感;要完善联系服务专家制度,鼓励重点用人单位设立人才服务专员,建立重点人才需求收集办理常态机制,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营造重视创新、敢于创新、参与创新的社会氛围。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束缚,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全力争创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伟大征程中抢占先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