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专业人士提醒:施救者不熟悉水性,不可贸然下水施救

轻松度假 防溺水意识不可放松

发布时间:2021-07-24 1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进入暑假,天气越来越热,到了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时期。偶有发生的溺水事故,给暑假的防溺水工作敲响了警钟。

增强安全意识

“要游泳,就去游泳馆,这是我对孩子的唯一要求。”市民夏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天气转热,学校老师在家长群里对学生防溺水教育进行了专门提醒。对此,她也十分在意,特意对孩子提出了严格要求。

但在江湾城附近的州河边上,记者在一块“严禁下河游泳”警示牌的附近看到,河里不仅有小孩子在游泳,岸边还有家长正在带着孩子玩水。当记者问“孩子游泳不危险吗?”家长笑着十分淡定地答道:“能有什么危险?我看到他的,没事儿。”

市民防溺水知识知多少?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有6位市民表示在电视和报纸上了解了一些防溺水知识,有4位市民摇头表示未接受过任何防溺水知识,也从未对小孩进行过相关教育。

加强防溺水教育

“防溺水教育,作为家长应该带好头。”达州市蓝天救援大队副队长刘文泸认为,家长带孩子在河边游泳玩耍是不可取的,因为河流是开放环境,没有办法预料发生意外,“在家长的陪伴下到游泳馆游泳,能有效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刘文泸表示,近年来,暑期溺水事故高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的安全意识不强,忽略了对孩子相关知识的教育,“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需要家长随时绷紧‘安全弦’。”他建议家长多掌握一些预防溺水的相关知识,也有必要学习一些溺水方面的施救常识。

“学生的假日安全,不仅需要学校的教育,更需要家校的共育。”通川区二小教师李映学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在放假前通过主题班会、手抄报、黑板报、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教育,“很多学生在学校里记得住,一旦离开学校就会忘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对孩子再次进行提醒。”

掌握救援知识

“如果能较好地掌握自救知识,发生意外的几率可以大大降低。”刘文泸坦言,我市近年来出现的溺水事故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溺水者对自救知识掌握不够。

那么,如何应对在水中遇到的危险呢?刘文泸介绍,首先,落水后千万不要紧张,要保持镇静、看清方向,控制呼吸节奏,切记拼命挣扎,这样不仅容易消耗体力,更容易导致口鼻呛水,“看到路人后大声呼救,同时寻找水上漂浮物,借助浮力摆脱困境。”

刘文泸提醒市民,如发现有人落水时,要及时大声呼救,并及时拨打110、120、119等救助电话,也可以拨打蓝天救援队公益救援电话0818-2169958。施救者如果不熟悉水性,千万不可贸然下水施救,可利用身边的竹竿、树藤、塑料制品等有浮力的物品进行救助。施救者如果懂得水性,下水救援时一定要脱掉身上衣裤,避免下水后形成较大阻力,尽可能携带有浮力的漂浮物下水施救。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能及时正确施救,就能避免死亡的发生。”刘文泸介绍,施救者在救起溺水者的第一时间里,要清理其口鼻中的异物,以免堵塞呼吸道,同时解开溺水者的衣服和腰带等物品,保持呼吸通畅。然后抱起伤员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如果遇见停止呼吸者,应该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施救人员要托起溺水者下颌,捏住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往溺水者嘴里缓缓吹气,待其胸廓稍有抬起时,放松其鼻孔,并用一手反复有节奏地压其胸部以助呼气,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