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4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中上旬,达州教育系统利用暑期开展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7月1日上午,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教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行动指南,教育人要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招,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暑期教职工集中政治学习,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采取“线上学+线下学”“集中学+个人学”“理论学+实践学”等方式,通过读原文、悟原理、谈体会,看红色影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引导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做到了统一思想、一人不落,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宣传动态、一环不漏,办理实事、一件不缓,开创新局、一刻不停。

达州市教育局组织“三名”工作室成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摄)

市委教育工委于7月下旬对全市中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教师和乡村优秀骨干党员教师进行培训。达川区教科系统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宣汉县教科局举行了“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主题演讲比赛决赛。万源市石窝镇学校、大竹镇小学全体教师纷纷通过微信工作群发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和感言。开江县围绕“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了“红烛大课堂”,县委教育工委主要领导上《感悟百年大党伟力 汲取奋进跨越力量》专题党课……全市教育系统通过系列自创动作,进一步拓展学习深度。

市委教育工委还成立了两个暗访督查组,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暑期政治学习情况,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总结全市教育系统的经验做法,指导基层学校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提高质量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师德师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强大合力。

宣汉县教科系统

宣汉县教科系统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机关和各学校召开专题学习会,原文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内容,人人畅谈学习体会。该县教科系统还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紧盯“三个对标”(对标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县委“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对标人民群众期盼)、突出“三个聚焦”(聚焦评价体系,端正办学思想;聚焦“三乱”现象,净化师德师风;聚焦“两项改革”,优化资源布局)、开创“三个新局”(开创学校“五育并举”的新局,开创教师“课堂改革”的新局,开创学生“阳光健康”的新局)。

宣汉县教科系统干部职工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守初心、不负使命,担当作为、敬业奉献。广大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作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宣汉县教科系统正奋力推进宣汉县打造全省教育高地、建设全省教育强县,为实现中国梦和宣汉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提供人才支撑。

通川区四小党总支携手万源市新店小学党支部共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专题学习教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摄)

达川区教科系统

达川区教科系统坚定“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强化学习教育求实效。加强教职工政治学习,切实增强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成为广大青年的切实行动。鼓励全区中小学生利用暑假积极参与以红色教育为重点的社会实践活动,延续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是压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大“三防”建设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营造安全、舒适育人环境。二是扎实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坚持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办理制度,做到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继续深入开展“百名校长访百村、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建立和完善亲密家校沟通机制。三是坚持日常监管和暑期专项整治相结合,层层压实管理责任,切实提升日常管理覆盖面和监督有效性。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证件、安全、收费、师资、教学、外送生源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万源市教科系统

万源市教科局将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作为教师暑期集中政治学习“第一课”,教科局班子成员、股室干部分别到联系学校与教职工一起观看学习,并通过撰写心得、交流感言等方式,强化学习实效。

结合事业发展“融合学”。万源市教科局围绕万源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广泛开展调研论证,优化完善了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的26项工作目标和配套方案。聚焦发展重心“实践学”。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抓业务提升。重点抓实校长提能、教师培能、教研促能、视导改革、招考改革。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抓师德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丰富师德建设载体,强化监督考核执纪。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强抓内涵提升。加快学校布局优化、学校基础建设、高效课堂建设、评价体系建设和完善家校共育、推进全面育人。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强抓保障能力提升。重点做好安全维稳、后勤保障、法治建设、惠民保障、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和未成年保护水平工作。五是聚焦创新突破,强抓科技提升。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创新平台建设、科技载体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六是聚焦堡垒建设,强抓引领提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抓实基层学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化建设,以党建引领发展,加快推进万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渠县教科系统

渠县教科系统正以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推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全县学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题讨论会250次,教师撰写心得体会7400余篇。各学校利用各类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工作,制作展示宣传橱窗240个、黑板报1200个、宣传标语170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发展的生动实践。积极优化学校布局,7月10日,渠县教科系统已完成2021年全县21所学校的撤并工作和7所幼儿园的独立建制工作。规划新建学校,达州应用职业技术学院、渠县一小北城校区、渠县实验幼儿园东城园区、渠中高中部等4个新建重大教育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开江县教科系统

开江县教科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信念,引领干部职工把对党的崇敬和热爱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一步,开江县教科系统将积极建好校长、班主任、教师“三支队伍”,探索践行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创新竞赛要水平、向综合评价要成绩、向专家治校要品牌“四向四要”教育工作路径,以及向保障投入要活力、向创新机制要动能、向科技人才要发展、向平台搭建要成果“四向四要”的科技工作路径,大力实施“五大工程”(校点布局优化、智慧教育建设、办学环境减负、五育融合育人、教育集成改革、科技创新引领),办好“让每个孩子都能公平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为增强开江教育竞争力、带动力、辐射力,为实现万达开区域教育改革发展排头兵、达州市综合办学水平发展新标杆“两个定位”而努力奋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王万礼 刘礼全 杨秀琴 通讯员 彭开林 冯泽波 邓小溪 符纯兵 张毅 毕江 左尚武 周永洪 刘逊 陈建金 肖远均 陶侄斌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