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聚力“政策措施”,破除创新瓶颈制约

——二论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24 10: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评论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创新在现代化达州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了着力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驱动策源地、创新资源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全力争创创新型城市,加快建设区域创新中心的“三地一城一中心”发展定位。为达州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推进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使命所系,更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当前,国内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进入切换发展动力关键拐点的达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以创新驱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在创新驱动的赛场上,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必须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迎头赶上、奋起超越。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要着力构造高品质的创新生态,推动包括体制机制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创新。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全会提出的“六高”重点任务,聚焦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和创新供给,进一步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和政策精准供给,建立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基础研究、创新平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最大程度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要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步伐,切实解决好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开放度不够等过去制约我市科技创新方面的瓶颈问题,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要着力营造高品质的创新环境,形成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尊重个性、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创新激励政策,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引进、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各类企业要勇挑创新重担,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在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等方面敢为人先,赋予科技人员更多的自主权,让创新在市场沃土中开花结果。要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错误导向。各类人才要施展创新才能,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创新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共同行动。

形势逼人,重任在肩。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创新发展的全面领导,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培育创新主体、提升创新基础、优化创新环境,推动达州创新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气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