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置县之始”正源:较原表述提早163年

发布时间:2021-07-23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静)近日,大竹县委办公室和 大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规范大竹县建置沿革表述的通知》,依照客观事实规范大竹县建置沿革表述,较原表述提早163年。

《通知》指出,目前大竹置县通用表述:“唐武则天久视元年(700)始置县,迄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竹多竹大’而得名。”事实上,南梁大同三年(537),析宕渠县之东界置邻山县是大竹境域置县之始,“唐武则天久视元年(700)”是以“大竹”命名之始,大竹境内首置县比以“大竹”为名早163年。

鉴于采用“南梁大同三年(537)始置县”的表述更符合历史事实,现将大竹置县通用表述完善为:南梁大同三年(537),以宕渠之东界置邻山县、邻州,州县并治在金城(今大竹县四合镇),是今大竹境内置县之首,迄今有1400多年历史。唐武周久视元年(700),析宕渠县东界置大竹县,因“竹多竹大”而得名。

据了解,此前达州日报2021年1月29日7版曾刊登何武《邻山县考证》一文,面对学界对大竹县建置历史多持“唐代武周久视元年(700年)之说”,何武镜鉴历史,在文中提出“大竹始县当邻山”的观点,并以“邻山县与大竹县的‘三分四合’”“邻山县治今何在”“大竹和重庆的渊源”为脉络进行详细阐释。此文一经发出,引发多方关注。该县随即邀请了中国地方志研究中心专家等展开论证,得出以上结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