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开州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21-07-21 11: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开州以前称开县,属川东。1997年属重庆直辖市,撤县更名。万州、达州、开州简称“万达开”,同属古巴国。三地山水相连、经济社会发展历来合作紧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后,三地携手积极融入推进示范区建设。

民以食为天,美食当先行。三地相融,离不开美食。万达开美食属下河帮川菜,即万达开菜与重庆菜为代表的江湖菜。开州、达州美食,既有相同之处也有独特美味。

开州大巴山腊肉:“日想情哥难开口,夜邀哥哥上木楼,没得啥子好待承,给哥煮块香腊肉。”这是大巴山区广为流传的一首跟巴山腊肉相关的情歌。

大巴山腊肉是巴山人招待贵客的美食。“大寒小寒,杀猪过年”,每到农历腊月,大巴山人就要忙着宰杀年猪,腌制腊肉,以备过年食用和来年招待客人,这是大巴山区最普遍的民俗,也是一幅充满地方特色的风俗画。

腊肉腌制有讲究。先把肉分割成块,抹上适量盐巴,装进一只大木桶或土陶缸里,上面盖上木盖,经过十天半月的腌制,让盐完全溶化浸透。如果盐水没完全溶化,熏烤出的腊肉切开后就会外红内紫,变成“黑心肝”,不但影响腊肉的红亮色泽,还会使香味大减。同时,盐巴与猪肉的比例必须恰到好处,盐多了难以下咽,少了又淡而无味。

腌好的猪肉还要悬挂在火塘上熏烤,最好用松柏枝和野蒿等带有芳香味的树叶和杂草烧出的浓烟,不能操之过急,以免把肉熏焦。熏制后,洗净烟尘,高悬于室内干燥通风的地方,以防生霉变味。食用时,根据客人多少,砍下一大块煮熟切片,便是一道巴山人待客的佳肴,色、香、味、形俱佳,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赞誉。如果一边饮酒一边摆龙门阵,再细嚼慢咽巴山腊肉,则情趣盎然,别有一番滋味。其主要营养成分有磷、钾、钠、脂肪、蛋白质。熏好的腊肉,煮熟切成片,透明发亮,色泽鲜艳,黄里透红,吃起来味道醇香,肥不腻口,瘦不塞牙,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开胃、去寒、消食等功能。冬天熏制的腊肉放过了热天,称为老腊肉,煮熟后更加透亮金黄,芳香独特。

腊肉系列:腊排骨、腊五花肉、腊猪蹄、腊猪尾、腊香肠、腊心舌等。

腊肉烹饪:萝卜腊排骨汤、海带腊排骨汤。腊猪蹄(火腿)汤,配干豇豆或土豆,以干土豆为佳。蒜苗炒腊肉、蒜苔炒腊肉、红苕皮炒腊肉、冬笋炒腊肉,腊肉系列混蒸等。有的农家将腊肉切得又大又厚,有巴掌大,称为门板腊肉。

大巴山腊肉在万源、宣汉等地较为驰名,另外在南江、巴中、平昌、城口等地也同样出名。其实,大巴山腊肉可统一注册一个品牌,申报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选址举办大巴山腊肉展示会,让大巴山腊肉品牌响彻中国,名誉世界。

每年春节前,我们夫妻二人都要去江南探亲,每人要背20多斤腊肉。10多年前,火车不能直达儿子驻地,要在武汉转乘轮船。春运期间,火车拥挤,轮船上下,年过60岁的我们有时累得喘不过气来。如今,儿子见我们年岁已高,不要我们带腊肉,说网上可以购买。这,哪有我们托大山上亲戚帮忙熏制的土猪腊肉好。而今从达州乘火车可直达上海,今年春节,我们还是要背大巴山腊肉去江南。儿媳的江南亲戚们,都期盼着大巴山的腊肉!

遗憾的是,大巴山腊肉目前熏烤制作时多是急火烟熏,短平快,腊肉没有透亮度,少了芳香。打造品牌,须严格制作过程。

胡安太皮蛋:开州“胡安太”已成为一个皮蛋加工行业的民间品牌,历史悠久,延续了好几代人。胡安太皮蛋色泽鲜、味道好,入口没有一般皮蛋的浓烈碱味,价格也适中,深受市民青睐。

皮蛋又称松花蛋、变蛋等。相传在明代泰昌年间,江苏吴江县一家小茶馆,生意兴隆。店主应酬客人时,随手将泡过的茶叶倒在炉灰中。店主养了几只鸭子,爱在炉灰堆中下蛋,主人拾蛋时,难免有遗漏。一次,店主人在清除炉灰茶叶渣时,发现不少鸭蛋,剥开一看,里面黝黑光亮,上面还有白色的花纹。闻一闻,一种特殊香味扑鼻而来;尝一尝,鲜滑爽口,这就是最初的皮蛋。

皮蛋具有食疗功能,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皮蛋性凉、味辛,有解热、去肠火、治牙疼、去痘等功效。但皮蛋含铅,不宜多吃,儿童最好少吃,皮蛋不宜与甲鱼、李子、红糖同食。食用皮蛋应配以姜末和醋;最好蒸煮后食用。不宜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

开州最先把皮蛋加工生意做响的是胡安太,其人已去世多年,用他的名字做招牌已经历三代。胡安太的父辈就开始经营这门生意,到胡安太时,对配料进行了改良,形成了独特的配方,改变了过去皮蛋颜色偏黑、碱味较重的特点。

“胡安太”的皮蛋加工配料有:桐壳灰、柏树丫枝灰、食用盐、细沙等,再用花椒、茶叶熬制的盐水调制,包裹在蛋外。最重要的是各种配料的搭配比例,属家传秘方。

皮蛋生意分上半年和下半年,上半年主要是来蛋加工,几个人还忙不过来,平均每天加工各种蛋类2000只以上。顾客只需把蛋拿来就行。一些多年的老主顾连买蛋这事都省了,拿钱让“胡安太”家人帮忙买。他们是内行,特别会挑选蛋,价格、质量往往比自己买的理想。下半年由于市场上蛋类减少,主要销售皮蛋成品。

开州一些大酒店,多用胡安太皮蛋做菜。青椒皮蛋是主打菜,另有皮蛋瘦肉粥、皮蛋拌豆腐、皮蛋鱼片汤、皮蛋黄瓜汤等。意味深长的是,相传美国将皮蛋列为恶心食品,皮蛋瘦肉粥却是肯德基的畅销产品。

达州人喜欢吃皮蛋,不少人家中常备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达城大北街临荷叶街路口有一个加工皮蛋的老人,叫耿国相,1958年任达县城关镇民办中学教师,形象儒雅,身材高挑瘦削,头发稀疏,双眼炯炯有神。那个年代在达城算高级知识分子,耿国相每天坐在自家门口代人加工皮蛋。以前达城人叫他耿老师,后来叫他耿皮蛋。加工皮蛋时,他从不言语,用心专注,仿佛在制作艺术品。

我读达县城关民办中学时,半工半读,耿老师带我们去劳动。他说服牛拉车主人,将牛拉车借来,不借牛,以自身代牛拉着笨重的牛车,在众多学生助力下,步履蹒跚地前行。

每次我路过他家皮蛋摊位时,我会留步叫“耿老师”,他抬头看我一眼,微微点头,又埋头加工皮蛋。一次,我丢下几元钱在蛋盆中,耿老师拾起来,将钱扔出盆外,大声说:“将钱拿走!”

冰薄月饼:纤薄外形,香气浓郁,酥软适当,甜而不腻,营养丰富,保质期长,有数百年历史。每逢中秋时节,冰薄月饼总是浓墨重彩地出现在开州家家户户的糖果盘上,是当地人赏月、送礼必不可少的美食佳品,大人小孩都喜欢。

其主料为精制上等白面粉,辅料有油脂、熟芝麻、冰糖、白糖、花生、香料、饴糖以及各种蜜饯。制作总体分7道大工序和11道小工序。首先去芝麻皮,将从农村购买的芝麻,用清水浸泡约1小时,搅拌后用水冲洗去皮,捞起后,必须当天晒干,以防发芽、生霉。随后制作饴糖,先将大米蒸熟,低温发酵后将甜水倒入大锅熬制成饴糖。其次配料做馅,将油脂、熟面粉、花生面、芝麻面和各种蜜饯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均匀,一个一个地捏成四钱五重的圆球,备为馅料。将精制上等白面粉,加上定量的饴糖以及少许油脂和水一起搅拌均匀,做成干湿恰当的面团。为了成饼后酥松不硬,在配料时要添加定量的水碱,再做成三钱五重的一张张的圆形皮料。用皮料包裹馅料放入模里擀成生饼,在簸箕里用白芝麻进行裹衣,称为“上麻”。将上麻后的生饼,放在灶炉内进行烘烤,做到既要烤熟,又不烤糊;最后再进行分封包装。

开州冰薄月饼不仅在当地流传,还逐渐向周边辐射,形成了较高知名度。鼎盛时期,仅开县临江镇,就有冰薄月饼作坊五十余家,从业人员超过一千人,年产达十万斤以上,在开县境内独占鳌头,而且还远销到重庆、成都、南京、北京等大城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3年,开县冰薄月饼行业协会申报的“开县冰薄月饼”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目前达城街头糕点铺,有冰薄月饼制作销售,现做现卖,销量可观。

大巴山腊肉、胡安太皮蛋、冰薄月饼为开州三大特色美食,另有:

龙须牛肉:主要成分:鲜黄牛肉、中药材、白糖、食盐等。因配料独特,色泽红亮,肉香浓郁,回味悠长,纤维均匀,形如龙须,故名为龙须牛肉。2001年在中国国际农业博览(北京)会上被评为名牌产品。

香辣豆瓣酱:色泽金红,香辣醇柔,鲜咸味厚,滋润亮油,风味奇隽,广泛用于各种冷、热菜式及风味小吃。

开州大混蒸:近些年开创的特色美食。直径30至50厘米不等的竹制大蒸笼,同时盛放拌好佐料、米粉的肥肠段、羊肉、猪肉片、排骨等,打底食材:南瓜、土豆、红薯、芋头等。大火蒸熟后上桌,保持各自的风味和口感,撒上葱花,香气立刻扑鼻而来。

开州还有其它特色美食,你去开州就可发现。建议相关部门将万达开美食统筹规划,轮流举办美食交流展示会,为万达开一体化建设按下美食先行“快进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