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创新驱动促发展 启航奋进新征程

——达州市中心血站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19 10: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穿越历史烟云,历经改革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100岁的生日。顺应人民期待,回应时代要求,意气风发的达州血站人紧紧围绕“1134”发展目标,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和谐之基,提供力量之源,树立为民之魂,谱写了热潮迭涌促发展的动人篇章。

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发展内涵

“新时期党的建设要紧跟时代要求,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层次上下功夫,在突破重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强化基层基础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促进输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市中心血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罗谦对血站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达州市中心血站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宗旨,提出了“1134”发展目标,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层层签订党建责任书,认真履行党员责任和义务;开展述责述职述廉报告和组织生活会,充分体现民主和集中;强化效能建设和管理,在阳光和制度下接受考核。

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完善了分工和职能,组织建设更加扎实;印发了《达州市中心血站制度汇编》,制度基础更加夯实;加强党建活动室、党建文化墙的建设,阵地堡垒更加坚实。

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推进党务公开和议事决策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载体,促进提高。建设起了一网一公众号三信息的平台;与万源市魏家镇龙王堂村和通川区阳平社区、金牌社区开展党建结对联创工作,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

狠抓队伍,提升素质。推进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建设,队伍更加有力;开展革命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和法纪教育基地警示教育,队伍更加纯洁;加强党史教育、质量培训和业务培训,队伍更加团结。

今年,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达州市中心血站扎实开展了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系列活动。瞻仰先烈故居,祭扫烈士陵墓,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四史”学习,开展感悟讨论,筑牢信仰之基;开展红歌宣唱,述说我心向党,补足精神之钙;举办党史竞赛,演讲奋斗精神,鼓足前进动力。同时,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凝心聚力,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稳步推进用血退费医院直报系统的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聚力社区文明卫生建设和乡村振兴,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强化献血宣传和保障,实现了采血量和采血人数稳中有升的核心目标。

如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承载着全市临床用血安全和保障使命的新战舰正式扬帆起航。

坚持创新驱动

全面提升质量

达州市中心血站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按照“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好字至上”的要求,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执着强干、创新巧干,推动了血液事业的全面发展。过去五年,我市无偿献血队伍越加庞大、献血总量逐年上升,“十三五”期间较“十二五”期间采血人数增长18%,采血量增长18%;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核酸检测率100%全覆盖的目标;2019年4月,血站顺利实现整体西迁,血站文化建设不断升华。2019年11月,先后开展实施了冷沉淀新项目和单采双份血小板新技术,填补了我市空白。2020年,该站又在全省率先开展了X射线辐照项目……正是全站干部职工的艰辛付出,才有了一项项来之不易的荣誉,达州市连续七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近1000人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达州市中心血站先后荣获“达州市医疗卫生行业突出贡献奖”和“达州市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推动科学发展,血站人从未止步。为落实高质量发展和跨区域协同发展理念,达州市中心血站与万州区中心血站共同签署了《采供血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开展了血站质量管理联合内审工作,取得了资源共享、管理互补、交流合作、共同进步的成绩。

谋定创新驱动,血站人奋勇争先。2019年,血站实现了与全省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同年,与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合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无偿献血”宣传模式。2020年,血站管理系统全面升级为最新等级。2021年,达到网络安全二级等保要求。智慧血站已初具规模。

瞄准发展目标

推进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已圆满收官,“十四五”的号角已经吹响。面对新的发展阶段的新要求,达州市中心血站将立足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一体化的系统发展理念,强化内涵建设和自我革新,以奉献精神凝聚人心,以文化建设提升品牌,以精湛技术保障安全,以优质服务夯实平台,以人才梯队支撑事业,以创新驱动加速发展。“十四五期间,达州市中心血站将建立完善‘两中心一系统’,强化自我管理;推进打造‘四平台一基地’,实现智能服务。建设与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血液安全与供应体系,为我市输血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罗谦表示。

知向何处,不惑于方向;明所未来,不竭于动力。奋进的达州市中心血站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建成全省一流血站为目标,按照“1134”发展思路和“十四五”规划,党建引领,创新驱动,为建设“健康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更大贡献,奋力谱写“十四五”血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雷坤洋 孙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