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驱动达州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9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文理学院以电子信息学科为依托,打造先进研发团队,开发柔性能量存储及其阵列器件,应用到微型柔性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宣汉县通过扩大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试点,150余名农业科技人员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施课题研发及创新推广项目13个,创办经济实体37个,年经营收入达1.4亿元,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1000余元。

秦巴智谷数字产业园(王勇 摄)

市农科院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将通过转让新品种农作物经营权获得的40余万元收益,对120余名相关科研完成人及团队等相关贡献人员进行了权属奖励,充分调动了全院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

这些亮眼的成果,无不以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为底色。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推动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近年来,达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着力以改革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抢抓机遇“窗口”,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助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驱动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技术市场交易活跃,累计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24630.2万元,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受到省科技厅肯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4.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9.9亿元,增长141.5%;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家,较2015年的26家增长261.5%;2020年省级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企业11家,备案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较2018年首次入库数增加195家,增长34.9%,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7.97亿元,位居全省第5。

种种数据表明,我市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成果丰硕,捷报频传。

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成效明显。出台《达州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管理方案》,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用比重,赋予项目实施单位资金使用更大自主权;制定《达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简化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程序,规范项目流程管理,由线下申报调整为网上申报,减少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等活动。“十三五”以来,共立项实施科技计划项目375项、下达资金9278万元,实现产值80亿元以上,创利税7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出台《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方案》等创新改革措施,在研发投入、主体培育、资源共享等方面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建立达州市科学仪器设备暨实验室共享平台,及时公布科研设施和仪器分布、利用和开放共享情况等信息,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目前,平台收录全市主要大型仪器设备386台,收纳44个标准实验室,为科学研发提供更加专业化的平台。

科技人才激励机制逐步建立。认真实施《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试点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鼓励农业科技人员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开展科技服务,提升个人待遇,激发了农业科技人才干事创业激情;持续引进科技创新人才,让160余名来自中国工程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院所专家、高层次人才和科技服务机构扎根达州这片发展热土,融入创新达州高质量建设的火热实践。

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完善。落实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收益分配政策,改革科技奖励制度,建立技术转移服务体系,设立达州市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和达州市科技创新成果奖,对优秀的科研人员和创新成果进行奖励。近五年来,我市累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1项,表扬奖励市级科技进步奖81项。

无论是四川文理学院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瞄准科技前沿大力推动科技与产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还是宣汉县跳出“体制框框”,将“高精尖”实验室“搬”到田里,补农业产业链条短板,为农技员创业松绑;或是市农科院“五招”着力加快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分配……体现出的都是我市以科技创新体制改革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项有力举措。

看今朝,科技发展正当时;展未来,创新改革之路愈走愈宽。达州科技事业也将循着历史的脉络,不断激活科技赋予的生命力,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