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新文化运动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10:2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戴治安,原名戴绍尧。1894年10月31日出生于通川区蒲家乡戴家沟,父亲是教书先生。他于1911年考入达县县立中学,1915年中学毕业后,经人推荐,在达县教育局任职。不久,擢升教育局视学。

1919年,“五四”运动的巨浪传至达县,激起了戴治安的爱国热情,他奔走呼吁,积极联合进步教师和学生,投入这一伟大运动。

1920年,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戴治安赴上海求学,较系统地了解到苏联十月革命的情况,初步接触了马克思关于社会发展的学说。

1921年秋,戴治安满怀激情,返回故乡,任达县教育局视学兼县立第五高级小学(校址在今蒲家场)校长。他同进步教师一道,攻读马列著作,研究社会情况。此后,他以达县县立中学、西街开明小学、县立五高小为据点,在学生中积极倡导新文化,传播新思想。

戴治安也经常到蒲家、罗江一带走家串户,召集农民开会,用摆龙门阵的方式,指出一切军阀、地主、土豪劣绅是使他们贫困的根源。达县学生和农民运动的发展,为中共地下党的建立作了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1928年春,中共达县地下党组织在蒲家场创建,戴治安任书记。达县地下党组织的发展壮大使达县革命斗争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戴治安领导了蒲家、罗江一带的农民运动,还同张鲤庭等人一起负责城区的农运和工运。

1928年中共达县县委成立,戴治安任县委委员。

1930年春,戴治安辗转到了重庆,不久便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此间,戴治安用秘密书信及时传达上级党的指示,指导达县党的工作。

那时,重庆的反革命势力十分猖獗,特务暗探多如牛毛。戴治安的特殊身份,终于被敌特察觉了。1930年夏,“九七”书店被敌人查封,戴治安被捕。狱中,敌人对戴治安施以种种酷刑。他横眉冷对,斗志弥坚,没有暴露党组织的任何情况。他还多次组织绝食斗争,抗议敌人的暴行,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戴治安后由绥属各县在重庆军政界的老同乡出面保释。1933年10月,被敌人折磨得奄奄一息的戴治安由党组织派人接回达县蒲家场。

红四方面军在反“三路围攻”胜利之后,于1933年10月挥师达县,揭开宣、达战役的序幕。戴治安身体虚弱、重伤未愈,不顾同志们的劝阻,坚持一道积极组织、发动群众、迎接解放。10月20日红四方面军到达蒲家。次日,红四方面军在地下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一举解放达县城。由于敌人的残酷折磨,此时戴治安已是重病缠身,但他仍然坚持工作,带领群众拥军支前,把红军缴获的大量军械物资运送到通江县。

1934年6月5日,戴治安病逝,终年40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通讯员 陈国衡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