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领头羊”突发脑梗倒下了

发布时间:2021-07-12 11: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老袁当村党支部书记这几年,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实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哪想到他突然患脑梗。”达川区百节镇真山村(原木子乡双修村,后木子镇双修社区,现并入百节镇)村民肖厚宣难过地说,他期盼“老袁”能早日康复。

村民口中的“老袁”名叫袁涛。今年6月23日19时许,正在清鱼塘的他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到达川区人民医院抢救。目前,他仍在ICU重症监护室,后续治疗费还面临着很大的缺口。

患病前的袁涛

情系家乡的“领头羊”

袁涛,男,51岁,达川区百节镇真山村人,达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至2020年,袁涛任原木子镇双修社区党支部书记。

2013年以前,袁涛长期在外地从事工艺品雕塑制作,生意也一直红红火火,在当地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成功人士”。2008年,他回老家过年发现,村子贫穷落后的面貌一直没有改变,他随即决定参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向贫穷落后宣战,并成功当选原木子镇双修社区(双修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他就牵头修路,建新村聚集点,引进蓝莓种植基地项目,赢得村民广泛赞誉。

“一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弄懂吃透报告精神,借此次大会的东风,助推我们村的脱贫奔康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是袁涛在参加2016年达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时的豪言壮语。

誓言萦绕耳边,责任已在肩头。自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原双修村升级成了双修社区,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用一名村民的话说,“以前村里全是泥巴路,现在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以前住旧房子,现在住进了两层小洋楼;以前干农活要忙到天黑才能回家吃饭,现在每天在蓝莓基地工作到下午5点就下班……”

袁涛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村民打造的新村聚居点。

突发脑梗急需治疗费

7日下午,记者来到达川区人民医院,见到了袁涛的妻子杨秀华。据她回忆,6月23日19时许,忙碌一天的袁涛突然感觉头晕、手脚麻木、舌头僵硬,很快就无法开口说话。

当晚10时许,袁涛被紧急送到达川区人民医院救治,被医院确诊患急性脑梗,医生立即为他做了介入手术。第二天,因病情严重,袁涛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此后大部分时间处于昏迷状态,直至7月7日上午才完全醒过来。

“他每天下午4点多会睁一会儿眼,那时我就给他按摩并活动手脚,他也会轻轻握一下我的手,其实他心里都明白。我看到他在病床上与死神抗争,我就忍不住落泪。”杨秀华说,她和袁涛结婚20多年以来,夫妻俩相敬如宾,家里公婆都还健在,还有一个懂事的儿子,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正考验着这个幸福的家庭。袁涛住院治疗期间,因病情危急,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有亲友劝杨秀放弃治疗,被她断然拒绝,“我肯定不得放弃,我知道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

“7日上午,看到他醒过来了,我非常开心,但沉重的医疗费又压得我喘不过气。”杨秀华告诉记者,为给丈夫治病,她不仅花光了家里30多万元的积蓄,还找遍所有亲朋借钱,就连17岁的儿子也想辍学打工赚钱。近期,医院每天都在催她交费,但家里已经实在拿不出钱了,而丈夫后续治疗还要上百万元的康复费用,她不知道该怎么办。袁涛患病前给某些单位和个人借过钱,杨秀希望相关单位和个人能尽快还钱,她好给丈夫治病。杨秀还希望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帮她渡过难关。

村民希望老袁早日康复

杨秀华说,袁涛担任原双修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村民们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不仅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还多次受到市、区表彰。2015年原双修村获得省级“幸福美丽新村”荣誉称号,2020年又获得“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荣誉称号,2016年袁涛荣获达川区“全区农村公路建设突出贡献奖”。

“他一心一意地扑在工作上,我好几次看到都觉得不忍心,但又不好说什么,这些荣誉都是各级政府对他工作的认可。”杨秀华说,他们一家人住在南城,在袁涛当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走村入户,回家后也一直在想工作上的事情,从来没闲下来管过家里任何事情。

“以前村里路不好走,大家住的房子也很差,这几年多亏了袁书记,我们村的变化让隔壁两个村的村民都连连称奇。”在52岁的村民肖厚亮的印象中,袁涛特别和善,平时乐于助人,是一个能干人。

“老袁这个人太有责任担当了,希望他早日康复。”前同事刘辉回忆说,几年前,村里修路的那段时间,新村聚集点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因新村建设点牵涉到村里几十套老房子拆迁,袁涛连续半年都忙着入户走访,白天收集意见,晚上整理,非常辛苦。

据杨秀华介绍,袁涛患重病后,不少老同事和村民自发到医院探望他,大家都盼着“老袁”早日康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