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达州干群全力以赴抗洪抢险

发布时间:2021-07-12 10: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7月9日夜间至11日清晨7时,达州市普降大到暴雨,个别地区大暴雨,全市86个站点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5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达川区罐子站达到306.5毫米。全市大小河流水位均不同程度上涨,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害。7月11日凌晨2时,达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

暴雨如注 积水成“海”

“广电花园可以看海了”“四季花城水淹到膝盖了”“公交车停运,多个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很多趟火车停运了”……7月11日一早,达城市民的朋友圈便被暴雨刷屏。持续了一夜的瓢泼大雨,让达州中心城区多个地点出现严重积水,部分道路、停车场、商场变成“汪洋”。

“怎么一觉醒来,楼下的公路就变成一片海了?”昨日早上6时许,家住通川区金碧世纪的市民王先生被窗外的景象惊呆了。

上午8时许,通川区紫荆花路凤凰大道路口,市民张女士一手打着伞一手牵着孩子小心翼翼地穿过马路,“积水都到膝盖了,让孩子一个人去补习班我不放心。”

除了城市道路,城区多个地下停车场、商场也遭到洪水袭击。昨日凌晨4时许,通川区中心广场演艺中心停车场遭雨水灌入,水位不断上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排险,紧急联系车主移车。除此之外,罗浮广场地下车库、南贸市场等地也成了“地下水库”。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中心城区内涝最严重的地点之一——达城广电大厦路口看到,积水已经退去,车辆恢复正常通行。正在附近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该路口出现内涝后,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紧急排水处理,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据了解,金南大桥、金山南路交警三中队路口、四季花城路口、朝阳中路等城区道路昨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给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经过相关部门紧急处理,积水路段昨日上午开始逐步“解封”。

公交停运 火车晚点

昨日上午,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全市多条道路出现严重积水,中心城区个别公交线路暂时停运,达州火车站多趟列车晚点,河市机场部分航班或延误、或取消,包茂高速达陕段、达阆高速营达段、恩广高速达万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我们凌晨5点就赶到城区各主要路口查看积水情况,有些路段积水已经到了膝盖。”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时许,他们接到相关部门通知,暂时停运城市公交线路。到了上午10时许,市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对各公交线路沿线道路进行反复排查,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研判,决定恢复运行大部分公交线路。截至昨日下午6时,仅开往河市方向的51路、52路公交车和开往双龙方向的17路、18路公交车,因道路塌方、险情未排除,暂未恢复运行。

计划昨日乘火车出行的市民,也被暴雨“困”在了达城。“不光我们这里下雨,周边的部分城市也在下雨。从凌晨开始,到达州的火车就陆陆续续出现晚点。”达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7月11日至14日预计有超过60趟次列车临时停运。

据达州河市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日上午11时30分,当天达州飞往南宁、贵阳、郑州的航班已经取消,而到上海、广州(南航)的航班则出现延误。

记者昨晚7时从相关部门获悉,从昨日凌晨开始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的包茂高速达陕段、达阆高速营达段、恩广高速达万段已恢复正常通行。包茂高速万源段1240+500处,陕西至达州方向道路出现山体滑坡险情,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抢修,道路改为单幅双向通行,请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安全驾驶。

闻“汛”而动 冲锋一线

7月11日上午8时许,达川区双庙镇二东社区13组村民吴开琼发现屋内开始进水,镇政府紧急调度15名干部群众,带上应急物资赶到现场。吴开琼家房屋背面距离村道公路约10米,此时积水已深达2米多,经过综合研判,救援组决定用救援绳以人拉人的方式实施救援。“当时水流湍急,救援小组几次被冲散,现场群众自发加入到救援行动。”经过1小时紧张救援,吴开琼被顺利带至安全地带,参与救援人员无一人受伤。

“警察同志,我家里进水了,快被淹了。”11日凌晨,通川区江陵镇场镇暴雨如注,辖区派出所连续接到群众求助电话数十起,民辅警立即赶赴灾情现场,帮助居民转移物资财产,在警民共同努力下,物资财产被妥善安置。

类似的营救场景也发生在渠县川燕村。11日凌晨,渠县丰乐派出所辖区川燕村一房屋倒塌,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径直走进冰冷的的河水中,将被困群众一一转移出险境。

面对汹涌而来的洪水,11日凌晨2时30分,市公安局启动应急型联合指挥部,调度处置全市公安机关防汛应急处置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勤务,出动警力2500余人次,转移疏散人员3200余人次,转移物资200余吨,设置警戒线17处,救助涉水车辆27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万余元,救助受困群众50余人。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渠县多家爱心企业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堆放物品场地、食宿,为抗洪救灾贡献力量。

昨晚9时,洪峰经过渠县城区,水位达250.84米(净涨20.84米),超保证水位2.5米。

雨歇转晴 “警报”解除

7月11日晚,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因达州强降雨已经结束,结合天气趋势和江河水情,经会商研判决定,从7月11日23时起,解除于7月11日2时发布的I级防汛应急响应,转入正常工作程序。

此外,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步上升,偶有阵雨滋扰,最高气温可达35℃。(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特别报道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