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扎实推进“三严”举措 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07-12 10: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3.8%,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山多林密,让万源成为达州市四个森林火灾高风险县(市、区)之一。2021年森林高火险期间,万源市多部门积极联动、齐抓共管,扎实推进严防、严管、严治“三严”举措,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组建队伍

演练本领保障平安

早上7点,阳光照在万源市河口镇东林山林场内,茂密的森林郁郁葱葱。57岁的巡护员张岗仔细检查一遍随身装备后,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他所巡护的吴家老林片区占地6000余亩,工作8小时期间,步行六、七公里是常态,每天只能吃早、晚两餐。如今虽然已过了高火险期,但他和另外两位同事丝毫不敢放松。“我们就是这片森林最后一道‘防火线’,放松不得。”虽然嘴里说不出漂亮话,但要如何干好工作,张岗心里一清二楚。在东林山林场内,像张岗这样的巡护员还有15人,正是他们每天用脚底板“磨”、全天候无死角“守”,保护了这片17000亩的林区安全。

收集防灭火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万源市统筹建立1支50人的森林扑火专业队伍,组建31个乡镇扑火队伍、289个村组扑火队伍、5支国有林场扑火队伍,共计5300余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专题培训2次,开展森林火灾应急演练1次,部门、乡镇、林场开展应急联动演练6次,开展乡镇、村组应急演练60余次,切实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森林资源安全。

森林防火宣传

3月29日,在万源市黑宝山国有林场、尖峰山国有林场,黑宝山镇人民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演练模拟真实火灾,按照启动应急响应、灭火力量集结、协同灭火、清理移交火场的顺序展开。演练中,全体人员熟练使用风力灭火机等灭火机具,快速、有效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同时,首次使用了无人机和接力水泵等高科技森林灭火装备,经过扑打、水枪灭火、开挖隔离带等扑救措施,火势迅速得到控制,演练达到预期目的。

立体宣传

防火知识深入人心

据统计,近5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超过97%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高群众防火意识,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是关键。今年以来,万源市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做好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时期的宣传,确保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不留死角,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巡山护林

5月12日是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万源市开展了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万源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讲灾害避险和应急处置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市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广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万源市以涉火法律法规、防火救火常识宣传以及典型案例分析、应急演练为重点,综合运用微信、短信、宣传车、挂包宣传队、印制签订承诺书等方式,紧密结合防灾减灾宣传日、安全宣传月、开学第一课、法制副校长进校园、法制赶场日等载体,让森林防灭火知识“进学校”“进村组”“进田间”。采取“一对一”包干包户的方式,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遵章用火,最大限度制止野外用火行为。

防灭火演练

注重学习教育和宣传发动,采取悬挂横幅标语、设专栏、发短信,宣传车流动宣传、“村村通”循环宣传,发放防火通告、签订防火承诺书,开展“扑火指挥与安全宣传”“集中宣传月”“3·30警示宣传教育周”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开展宣传教育,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深扎群众心底。

着眼长效

健全三位一体防火网

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安全与发展,只有完善长效机制,才能做好这项工作。万源市在“防”字上下足功夫,着力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森林安全防护网。

通过配备勘察箱、野外露营套装、野外现场勘查防护装备、卫星电话、无人机等林区执法设备,提高森林防灭火科技含量。通过联合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森林火灾的处置能力、综合救援能力和灾后联防联控能力。同时,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森林草原防灭火技能,研讨分析本地历年森林火灾案件规律特点,提出针对性措施,让队伍随时处于备战状态。

防火巡逻

严格执行最严防火令,紧盯春耕生产、清明祭祀等节点,动员组织多方力量,加大对景区、公园、墓区等重点路口、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和野外违章用火的查禁力度,做到见烟就报、接报就查,有效实现火源管控和隐患治理。不断加强阻隔系统、消防水池、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扑火装备机械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防控水平,筑牢森林火灾防线。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落实30名县级领导和41个市级部门包乡(镇)、222名乡(镇)干部包村、1450余名村组干部包户、1480余名护林员包地块的“五级”责任网络,切实健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群防群控机制。严格执行“两书一函”制度,不断推动森林防灭火责任压紧压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在年度考核中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权重,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山头、落实到地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