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积极作为服务大局 便民举措温暖民心

——开江县政法机关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开江县政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先行示范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开江县委政法委:

围绕中心积极主动作为

开江县委政法委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三打三保”工作,积极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力增强了政法机关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

政治引领,强化教育。大力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全体政法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朗诵比赛,撰写教育整顿学习心得。

阵地前移,服务群众。组织所有政法干警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进院坝、进百姓家,上门宣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内容。建好“有事请找我”10个便民服务微信群,积极提供民生服务,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防范风险,化解矛盾。坚持抓好风险排查、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完成全县13个乡镇162个村(社区)1155个点位的“雪亮工程”,不断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智能化水平,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

开江县人民法院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心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暖心举措。

创新方式,主动服务。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主体,通过“四川微法院”小程序等实现线上线下便捷式联动办理,为当事人提供“一次都不用跑”的掌上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开设“跨域立案”窗口,实现立案服务“异地可办”。

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民企发展。开设绿色诉讼服务通道,提供快捷服务、上门服务,先后为32名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6.93万元;设立民营经济诉讼专门服务窗口,建立金融巡回审判法庭,提供审判执行“一站式”绿色通道。

深入基层,保民生、降风险。深入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加大力度,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及时有效查控,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开展“三走访三服务”“百名法官进百村百企”活动,走访重点企业17家,走访群众688人次。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开江县人民检察院紧扣“四大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先后组织20名干警成立4个组,深入全县13个乡镇、街道的13个社区,实地走访群众600余户、企业5家,收集意见建议23条。

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促进依法行政“走心”。办理全市首例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且获法院支持的案件“万州烤鱼店”王某某等3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地沟油案);依法对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余份。

开江县公安局:

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开江县公安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干警进万家”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法治公安建设总目标,积极转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今年以来,开展法制培训3期,培训人数达103人;送教下基层16次,受教人数达238人;开展法制跟班学习8次,参与学习人数32人次。

围绕重点,积极化解纠纷。围绕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在全县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共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00余件,化解率达97%,刑事警情环比下降22%,行政治安警情环比下降2.7%,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开江县司法局:

多举措答好“为民答卷”

开江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多项惠民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开展“主动问策进万家”活动,从各个层面选拔、培养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道理、用得来政策的人民调解员、干警等2000余人,均衡分布到各乡镇村组,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咨询服务。

开设“农民工、妇女儿童维权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探索“党建红+司法蓝”模式,在村委会设置法律服务点,公布智慧法律服务码,开展集中法律服务;建成远程视频探视系统,实现省内服刑人员家属与服刑人员网上视频会见,并开启网上预约、申请等“不见面”审批流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