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高山上的领路人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宣汉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太

发布时间:2021-07-07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永太,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四川宣汉土家族人,1966年生,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是达州市第三届党代会代表,四川省第十届党代会代表,四川省第十二届人代会代表。在6月28日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李永太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殊荣。

罗盘村地处宣汉县最北端,平均海拔达2000米,距离乡场镇20多公里、县城170多公里。近年来,李永太带领村民不等不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把宣汉有名的落后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明星村,乡亲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百姓的贴心人”,也是新时代的“愚公”、大山深处的“吴仁宝”、群众心中的“焦裕禄”。

民主聚民心,群众心中“主心骨”。李永太带领班子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村级班子运行管理体系,探索推行“民主议事五步法”,形成了村干部与村民共同管理村务、共谋发展大计的良好局面。他为群众代办事件1万余件(次),跑坏了两辆摩托车、倒贴资金无数,被妻子称为“败家子”,却是群众心中“主心骨”“贴心人”。

苦干不苦熬,绝壁凿出“通天路”。李永太用自己坚定的信念,和群众一道抡大锤、凿山石、挖土方、扛水泥,还差一点掉入万丈深渊……经过一年努力,修建起一条从山脚直通海拔2000米罗盘村山顶的宽4.5米、长8.3公里的通村公路及40公里连社、连户路,彻底改变肩挑背磨的历史。通车那天,群众笑了,他哭了,世世代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做成功了。

上下而求索,实现群众“致富梦”。面对村里“地上无厂,地下无矿”的落后局面,李永太发誓,一定要为乡亲们找到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邀请专家考察、自己亏本实验、成立合作社,最终成立宣汉百里峡中药材公司,带动全村221户种植中药材3万余亩,年收入600余万元。户均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32户,20万元以上的11户,成为全县闻名的“尖山”小康村。

如今的罗盘村,社社通公路、家家自来水、户户小洋楼,面对罗盘村的成功蜕变,李永太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呼呼大睡,而是在乡村振兴路上坚定前行……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黄红财 夏镜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