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年党史

“赶考”路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21-07-05 11: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静)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一个以“赶考永远在路上”为主题的廉政教育馆,每天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人前来参观学习。

72年前的3月23日,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收拾行囊,离开了这个中国革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

72年来,西柏坡见证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72年来,西柏坡广大干部群众从“两个务必”的见证者到践行者,用扎扎实实的行动,为西柏坡精神写下生动鲜活的注脚。

西柏坡已成为红色旅游圣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在这里参观学习,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增长。(石家庄日报首席记者 张震 摄)

平山县西柏坡镇西柏坡村76岁的老党员闫青海是西柏坡精神的忠诚传播者,数不清跟多少人讲过西柏坡的革命故事。在闫青海眼中,这是最有意义的事。

闫青海见证并参与了这片红色土地的蝶变——他不但经历了移民高岗旱岭修水库,还带着村里的壮劳力外出“闯荡”,并开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经营起第一艘观光船,成为西柏坡村第一个“万元户”。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同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亲切座谈。闫青海作为老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总书记关心咱老区人的生活,惦记着西柏坡旅游业的发展,还叮嘱党员干部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闫青海和西柏坡的党员们不断交出自己的答卷。近年来,依托红色旅游,西柏坡村建成了省级美丽乡村,全村86户、271人,九成以上的家庭从事旅游服务相关工作。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1万元。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时常会在村子里响起。

今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时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历史,西柏坡的干部群众对此体会更深。”

52岁的封全国是北庄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2011年,在外打工的他回到村里,买了一辆观光电瓶车,做起了旅游服务。如今,封全国在西柏坡景区管理观光车队,自家的一辆车每年有七八万元分红收入。

“车队由西柏坡镇16个村的64辆车组成,这是我们团结奋斗的见证。”记者见到封全国时,他正在自家院子里忙碌。“旅游越来越火,2019年,我在原有房子预留的基础上加盖了两层,现在8间客房装修得差不多了,预计今年的旅游旺季就能接待游客。”

西柏坡村旧景。(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和驻村干部们今年早早地就开始忙着谋划新计划:“村里人多地少,但有西柏坡景区这个优势资源,我们想把民宿建起来,发展乡村旅游,做休闲采摘农业;再把扶贫车间建好,让妇女们在家门口就业。”

这些天,村民史翠亭每次从村委会门口路过,总能看到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史翠亭说,一直以来,北庄村就特别团结,正是因为团结,村子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总书记给我们村回信了,大伙都特别激动。”史翠亭说,有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勉励,北庄村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大家伙儿的日子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一切为了人民,就是我们出发的原点,是我们的初心。72年的“赶考”答卷,最终体现于民众“小日子”的温馨故事。

平山县西柏坡还是全国新农保政策开始的地方。2012年8月,新农保政策在这里正式启动。

西柏坡镇西柏坡村村民刘有山今年79岁了,老伴儿闫朝书75岁。翻开刘有山老人那本红色的存折,可以清晰地看到从2012年8月正式实施新农保政策以来,刘有山老人的养老金从最初的每个月55元提高到了如今的115元。难怪老两口满是幸福的笑容。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深情回望:西柏坡人告别土坯房,住进了新楼房;依托红色旅游,人均年收入已过万元;破旧泥泞的村庄换了新颜,变成人人羡慕的美丽乡村……

如今的西柏坡,幸福满满、生机勃勃。

/ 短评 /

传承团结基因 凝聚磅礴力量

·郭卉·

1949年3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进京“赶考”。时光荏苒,薪火相传。72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赶考”的脚步。

回望“赶考”历程,正是这首从西柏坡唱响的《团结就是力量》,激励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奋斗,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赶考”依然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分伟大而又十分艰巨的事业,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

嘱托殷殷,勉励切切。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凝聚起磅礴的奋斗力量,勇于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同心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