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脏乱差”小区变身“整洁美”家园

——堰坝安置小区蝶变记

发布时间:2021-07-01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为群众办实事


骤雨初歇,达州高新区堰坝安心小区内热闹起来:凉亭内,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篮球场上,小孩们竞技投篮;花园中,几名妇女带着孩子散步游玩……

“堰坝安心小区”前身是“堰坝安置小区”,一字之差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埋头苦干、拼命实干,排难创新、追高逐新”“双干双新”理念的强力证明。


以新担当促进新发展

曾经,功能配套落后、环境“脏乱差”是对堰坝安置小区的真实写照。

5月5日,市委书记邵革军暗访督导中心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发现,2006年建成投用的堰坝安置小区存在违规搭建、占地种菜、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

面对问题,达州高新区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狠下功夫,决定用40天时间让小区面貌实现华丽蜕变。

只用40天时间对小区提升改造,时间无疑是紧张的。

达州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堰坝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指挥部,研究部署整改措施,系统梳理小区违章搭建、杆线交织、道路扬尘、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缺失、车辆乱停乱放、安防系统滞后、排污能力不够、不动产登记滞后九大急需解决的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改造并不是简单“出新”,而是既要改善小区面貌,又要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5月6日,达州高新区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堰坝安置小区进行实地踏勘,做好小区环境的提升方案。

5月7日,斌郎街道工作人员与达川区杨柳街道工作人员联合行动,对堰坝安置小区存在的山坡非法种菜、乱搭窝棚等问题进行处理。

但小区改造工作众口难调,如何做通做透群众工作很关键。

5月9日,堰坝安置小区住户组织社区居民学习参观团先后前往通川区金山小区、春兰小区、春兰壹号小区和锦苑小区,实地参观学习,消除群众的担心和顾虑。

5月11日,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配合、营造良好的改造氛围,达州高新区还举行了誓师大会。

“坚决维护小区自治,绝不当‘绊脚石’,绝不当‘拦路虎’,绝不当‘铁脑壳’,决战四十天,誓要换新颜……”随着达州jf高新区干部职工、堰坝安置小区全体居民共计600余人集体宣誓,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我60多岁的人,也去现场宣了誓言的。”小区居民王应述说,小区改造初期,大家都担心政府只是“喊口号”,很多人都不愿意配合。但看到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整改决心非常大时,大家从不配合也变成了主动配合。

“倒计时……”在达州高新区提出“决战四十天,誓要换新颜”的响亮口号后,小区内的LED显示屏随时都在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完成堰坝安置小区改造任务还剩下多少时间。



以新变化回应新期待


改造工作千头万绪,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整改任务很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

“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小区还有19户安置户未能补偿工具房,导致群众怨言颇多。改造工作要让群众满意,解决工具房的补偿问题很重要。”达州高新区房屋征收与补偿中心主任严鹏说,他们遵循“居民自愿、平等协商、公平公开”的原则,通过走访排摸、入户动员,按时完成了工具房腾退工作。

在补偿安置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启动了违建拆除工作。

据了解,小区周边和内部有很多违章建筑,其中,临时搭建的摊位面积有1100余平方米、私自在房后搭建的生活区域面积有520余平方米,其他违建还有180余平方米,违建面宽量大,拆除难度大。

“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后,拆除违建工作虽得到了小区住户的全力支持与配合,但还是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大队长潘传金说。

据了解,小区旁边有一家经营花卉和一家经营建材的业主,经营面积较大,货物较多,一时间无法找到合适的搬迁点,因此商家对改造工作配合度不高。

“城管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不断给我们做思想工作,同时还帮助协调解决搬迁地方,并发动群众买我的花卉,我们十分感动。”堰坝安置小区花卉经营户李潇爽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最终帮两家商家协调到了新的经营场地。

小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止一两个。堰坝安置小区停车位少,是导致小区住户车辆乱停乱放的根本原因,公用停车场的修建势在必行。为此,达州高新区计划修建公共停车场,共计规划机动车停车位35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10个。

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建设科科长蒋伟是小区停车场修建的负责人。“新建停车场的位置原来是一个山包,土石方的挖掘量虽大,但却不难,难点在于山包上有个需要拆迁的变压器。”蒋伟说。

改造工程环环相扣,一个部门工作落后,影响的就是其他部门的工期。对此,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黄龙也很无奈,“高考期间要保电,拆迁工作要在原计划时间上延期。”

经过多部门协调,相关部门终于与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商议出了拆迁方案。高考结束后,黄龙就立即带着施工人员进行了变压箱割接作业,蒋伟也顺利地实施了停车场的收尾工程。

“改造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群众的需要和期待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堰坝安置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达州高新区采取统筹协作、多点作业、昼夜施工的方式,9个工作组各司其责、分类施策,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挂图作战。督查组每天进行督查通报,高效推动规划设计、拆除违建、“退菜还绿”、管线规整、绿化建设、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同步开展。

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造期间,设立了群众意见收集点,及时收集小区居民对安心小区打造各环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在分析研究后采纳合理有效建议,及时调整规划设计。


以新模式培育新民风

花园有了,游步道有了,篮球场有了,运动器械有了,停车场有了,小区门禁有了,农贸市场整改了……经过四十天的奋力攻坚,堰坝安置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

“今天的一切都应感谢党。”小区居民王超说,以前小区环境看起脏兮兮的,现在连小区角落都是整洁美观的。

据了解,在小区改造中,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达州高新区相关单位和部门基层党支部牵头统筹,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违建、开展入户宣传等,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等都积极参与到改造之中,既引导群众支持改造工作、自觉爱护环境,又引导群众主动规整自家窗台杂物。

不仅如此,达州高新区还开展了“我为安心小区出份力”活动,动员全区上下各单位及园区企业、建筑单位,积极参与到堰坝安心小区的建设过程中。如今,小区内所用的玄纤步道、座椅、花箱、房檐以及公共厕所等是炬原、邦泰等爱心企业无偿捐赠的。

党建工作展示牌、小区笑脸墙、最美家庭展示……如今,走进堰坝安心小区,以党建文化为主的浓厚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小区居民在感叹巨变的同时,也明白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三分建,七分管。在小区改造后,大家也有了新的担忧:下大力气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后,如果没有长期维护和运营管理机制,改造效果将难以保持。

在堰坝安置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后,经过书面申请、制定筹备方案、成立筹备组、公示等程序,小区召开了第一届业主大会,成功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

“为全力补上物业管理的短板,小区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管理的原则,以5个单位为一个网格,推选了9名楼栋长,每个单元还有单元长,划分了物业管理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小区居民黎锋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经过改造,堰坝安置小区实现了完美“蜕变”,但这并不代表结束,这只是小区居民幸福生活的开始。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李彦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