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生态环境局:守护碧水蓝天 打造文明样板

发布时间:2021-06-30 16: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大竹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用实际行动守护好大竹的碧水蓝天,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山清水秀的铜钵河两岸

经过精心治理,大竹县空气质量连续五年实现“一升两降”(“一升”,即城区空气质量达标率连续五年提升;“两降”,即PM2.5和PM10平均浓度连续五年下降)。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30天、优良率达90.2%;城乡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分别达100%、98.3%,全县未发生一起水环境安全事故;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2.06%。

由于成绩突出,2017年至2020年,大竹县连续四年在达州市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中被评为先进;2018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整治成效被生态环境部和四川电视台宣传报道,环境保护经验成效得到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在达州推广;2020年,大竹生态环境局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环保工作先进集体”。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环保“铁军”活力

今年,大竹生态环境局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讴歌百年辉煌、奋进崭新征程”演讲比赛和“面对生态环境城乡差距怎么办”讨论会等多种形式的党建专题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动力,形成了一股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正能量,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

强抓组织领导

常态化推进生态建设

大竹县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县委“1245”总体部署,紧扣“美丽大竹”建设目标,坚持标本兼顾的工作思路,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环境质量巩固年”活动,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大竹样板。

碧水蓝天

同时,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组织保障,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环委会等会议,定期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坚持常态化实地检查督促大气、水污染防治工作。层层压实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责任,逐年提高综合目标绩效考核占比,倒逼生态环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此外,将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列入县委中心组、党校主题班重点学习内容,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思想意识和政治认识。

坚持夯基固本

着力补齐基础短板

“河岸变绿了,河水变清了,水面上的水鸟更多了,老百姓休闲有了好去处。”看到铜钵河的环境变化,52岁的安吉乡东灵村村民刘大爷欣慰地说。

近年来,大竹县深化流域生态治理,投资5.8亿元完成县城护城河治理工程。制定铜钵河、东柳河、黄滩河、东河4条河流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系统分析流域污染源,分类施策,加快生态修复,围绕河道清水长流、沿岸绿树连绵、城乡山川相融的自然山水风貌,打造沿河流域绿色廊带,实现水环境整体改善。同时,开展禁养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完成养殖场(户)关闭或拆迁348户、补偿资金5847万元。大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现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发展。完成龙潭水库、乌木滩水库一级保护区内35户居民住房搬迁工作,关闭观音洞石厂等工矿企业3家,城乡饮用水安全得到全方位保障。

近年来,大竹县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亿元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城市污水管网75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达4万立方米。投资5000万元,建成独立的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能力达2万立方米。目前,在线监测设备已联网,设施设备运行良好,污水排放达标稳定。

开展大讨论活动

同时,强化大气污染管控,从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入手,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控制工业污染、交通污染、扬尘污染、生活污染。其中,完成水泥、砖瓦等大气污染重点行业源头治理整治工作,开展水泥行业深度治理,完成窑头窑尾电收尘改袋收尘和脱硝技改工程,进一步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六个100%”要求,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安装PM2.5、PM10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加强对施工工地扬尘24小时全天候监控;对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的67台燃煤小锅炉已全部完成整治(改造或取缔);完成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和污染源清单管理,督促企业制定了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并根据空气质量状况及时发布大气污染预警应对通知,开展巡查监管。

此外,深入开展环境保护现场执法检查,重点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至今,共处罚企业161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2件,实施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3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环境违法案件8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25件。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守护好大竹“蓝天白云”的金字招牌,献礼建党100周年,下一步,大竹县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力抓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河长制”,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和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加快建设美丽达州贡献大竹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雷坤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