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凝心聚力 谱写“和美万源”新篇章

——万源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11: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全市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万源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确保学习有深度、讨论有广度、调研有高度,以“七思”应“七问”,争当“五星干部”,奋力谱写“和美万源”新篇章。

6月1日,为期两天的万源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以下简称读书班),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此次集中“充电”,如“及时雨”滋润了学员们的心田。

重温入党誓词

当前,万源市成立了“三大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3个工作专班,以“工作制度大梳理、工作成效大比拼、重点项目大拉练、矛盾纠纷大化解、安全生产大整治、和美之城大创建”“六大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当“五星干部”、创建“和美万源”系列活动,高位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万源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以学促行、以行促效,推动“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持续升温、掀起热潮。


分层分类 确保大学习有深度


万源市教科局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专题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和美万源”创建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三大活动”纵深开展的有效载体,读书班对万源市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万源市教科事业也迎来了新命题、新挑战。

实地调研

围绕“争做‘五星干部’,建设‘和美万源’”这一目标,万源市教科系统将启动“和美校园”“和美教师”“和美少年”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万源教育品质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

玉带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精神。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就玉带乡的过去、现状和发展方向深入讨论,纷纷表示要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悟“三新”、应“七问”,深刻把握其内涵实质,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以致用。要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进以中药材种植、特色果园、林下种养殖、乡村旅游为特色的“1+4”产业发展模式,切实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及“为民惠民效率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铁矿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周永开先进事迹陈列室

在迅速升温的大学习活动中,万源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市校合作专家讲、县级领导带头讲、乡镇部门联合讲、支部书记靠前讲”的“四级同讲”模式,创新开展“讲学演”一体化宣讲、开设网上学习平台“萼山云课堂”、编印知识口袋书、举办百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成立万源市委宣讲团、挎包宣讲队,深入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农户,开展“面对面”“键对键”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周永开先进事迹宣讲2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4场、挎包宣讲1100余场。


全民参与 确保大讨论有广度


近日,万源市邀请四川文理学院专家团队指导,组织全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端人才、社区干部、“第一书记”、企业家等各类群体代表及市委组织部中层干部,围绕“面对繁重任务,我们怎么抓落实”开展专题讨论。代表们认为,要充分发挥生态康养、文旅融合等资源优势做大产业,将康养旅游作为龙头来牵引产业发展,打造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民居名县“三张名片”,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万源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万源市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大讨论也非常热烈。围绕“深入群众找问题、对标先进找差距、广泛借智找方向、结合实际找对策”等方面,万源市古东关街道召开“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专题会。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辖区安全稳定;要持续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等活动,深入分管领域和社区,聚焦民生、生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摸清群众的需求与困难,理清思路,将工作落到实处,为群众解难题;要将“三大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起来,将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开新局的动力。

老党员讲入党故事

为让大讨论更具广度,万源市紧紧聚焦达州市“新阶段七问”,邀请知名大学教授进行专题授课;积极筹备“生态福地·和美万源”发展论坛,以“厚植绿色生态优势,谱写万源发展新篇”为主题,围绕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文化大县、宜居名县三个课题开展讨论;组建1个综合组和7个专题组,开展“新阶段七问”专题研讨活动,采取“一名市委常委+一名副市长+一名人大(政协)副职+一个专家团队+一个牵头部门”的“五个一”研讨模式,邀请省、市行业领域专家来万源市实地调研、把脉问诊。充分结合线上与线下、室内与实地模式,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行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党委决策提供参考。


共同答题 确保大调研有高度

近期,万源市永宁镇以“大调研”活动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结对调研,采取实地查看、走访群众、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全面摸清社情、村情、民情等情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幸福美丽永宁镇”为主题,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和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调查研究。

领导干部读书班

一直以来,永宁镇始终坚持在农民的“一亩三分地”上下功夫,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实际,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2020年,打造500亩韩国红辣椒基地,帮助40余户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年增加收入近30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5万余元。2021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永宁镇树牢“村带村”“村与村”共同发展、同步富裕的发展理念,扩大辣椒种植面积,预计每年助农增收300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80万元。

黄钟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课

大调研活动高位推动万源发展。6月23日,四川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和达州市委政研室工作人员到万源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同日,四川大学教授团队在万源市调研文化产业发展……这一系列调研活动,深入查找了当前万源市在生态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用好用活“红色文化”“大巴山民俗文化”“康养文化”等地方文化资源提出了有思想、高质量、能落地的意见建议,为更好地推进万源市成为县域经济强县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挎包宣讲队宣讲党史

为确保大调研有深度有高度,万源市按照“市领导领题、部门选题、乡镇自主命题”的要求,有效确定全市1个综合课题、18个市级课题、31个自选命题,形成“1+18+31+N”的课题模式;创新“主要领导走出去+优秀企业引进来+县级领导沉下去”的调研方式,把先进经验带回来、优秀企业引进来、群众期盼收上来;由市委书记带队定期外出赴先进县(市)、优秀企业考察学习;组建10支招商小分队分赴全国各地,重点招引“三类500强企业”;县级领导按照分管领域、包联乡镇深入乡村、企业开展调研,立足市情、分析行情、找准出路,奋力谱写“和美万源”新篇章。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