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 坚守绿色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1-06-28 10: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是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和重要前提,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底色和核心意蕴。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综合集成和整体跃升。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的基础和前提是深刻领会和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并用它武装头脑、指导行动。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坚定绿色发展理念,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绿色经济发展理念,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绿色环境发展理念,是因为“生态本身就是价值”“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牢固树立绿色政治生态理念,是因为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优良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绿色文化发展理念,是因为绿色文化是绿色发展的灵魂;牢固树立绿色社会发展理念,是因为经济与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社会文明的现代标志。坚守绿色发展道路,就是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实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始终,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切方面和过程。我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此必须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目标。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的重点和难点在于构建绿色化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绿色化,就是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产业体系。既要加强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也要加强战略新兴产业的绿色化创建;既要构建绿色化工业体系和绿色化农业体系,也要构建绿色化服务业体系。生活方式绿色化,就是要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既要大力普及生活方式绿色化知识,积极推进绿色化消费革命,加快完善生活方式绿色化法规标准政策体系,也要着力构建生活方式绿色化全民行动体系。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化解绿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补齐短板。达州所在的秦巴山区地处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重要水源涵养地,是我国南水北调的重要源头,动植物资源丰富,生态条件优越,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31%。近年来,达州在发展绿色经济、培育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进程中取得显著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短板或问题,如对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内涵的理性认知还需进一步深化、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需要进一步优化、绿色产业投资不足、绿色技术支持薄弱、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不平衡等等。达州必须高举绿色发展指挥棒,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装备、绿色建筑等绿色产业,让生态优势加快转变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化培育;必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整改落实到位;必须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协同相邻市(区)环境共保、污染共治。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的根本方法和保障措施是整体推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统筹兼顾。推进绿色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绿色文化体系是基础,绿色经济体系是关键,绿色目标责任体系是抓手,绿色制度体系是保障,绿色安全体系是底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一场深刻革命,需要以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健全的机制来产生动力、提供保障;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顶层设计,凝聚强大力量,解决各种矛盾和困难,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绿色发展道路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双碳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实际工作中既把环境资源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又把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更把经济活动过程和结果的“绿色化”“生态化”作为绿色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途径。只要意志坚定、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够让达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就一定能够如期建成幸福美丽达州。( 傅忠贤 作者系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教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