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兴趣是成长的最好动力

——达州外国语学校高2018级16班学生罗涛谈立体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6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高考,我考了694分,自己还是比较满意。”6月24日,记者走进达州外国语学校,罗涛激动地对记者说,“能考出理想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关心和老师的关怀。此时,我最想说的是:感谢达州外国语学校!感谢达州外国语学校的老师。”

每个人都要有理想

罗涛家住渠县龙凤镇踏水村。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平时和爷爷、婆婆一起生活。初一至高三,一直在达州外国语学校求学。

据罗涛的班主任廖元林介绍,罗涛的最大优点是稳重、沉着,不惧怕困难。罗涛表示,“我是乡下长大的娃儿,知道爸爸妈妈生活不容易,所以我要努力读书,力争考上理想的大学。”他说:“每个人都要有一定的理想,并为之奋斗。这跟生活中如何面对困难是一样的,有些人敢于面对,积极寻求解决困难的办法,所以成功了。有些人不敢面对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纠结这样不公平那样不公平,就会影响前进的步伐。”“学习也是一样,不一定做得最好,但一定能做得更好。”

学习贵在持之以恒

谈及学习方法,罗涛说:“坚持是一种好品质。我们遇到弄不懂的知识点时,一定不要着急,要相信自己能行。要像‘打仗’一样,攻克一个又一个‘碉堡’,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罗涛(左)和班主任廖元林在一起。

他告诉记者,读初中时,他的字写得不是很好,老师担心会在考试中失分。他给自己定了目标,要练好字。进入高中时,他已能写一手漂亮的钢笔字,老师和同学无不夸他“有恒心、有毅力”。

兴趣是成长的最好动力

罗涛非常爱学习,对学习有浓厚的探究兴趣。在学习中,他常常问“为什么”,也因此对知识的理解更透彻。解题时,他的思维比别人更易打得开,解题也比别人解得快。

高考成绩出来后,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拟报读北京大学化学或生物类专业。他说:“我很喜欢钻研,有探究精神,今后不一定当科学家,但我一定会在某一领域一直钻研下去,钻研出‘名堂’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

对母校要懂得感恩

“我和‘达外’的感情,就像我和家里的感情一样深。”罗涛说,不仅是老师,学校董事长向黎也非常关心他。北大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后,向黎专程带他去了成都和北大招生组的老师见面,争取加分项目,为他升入北大打下坚实基础。这,令他非常难忘,也感受到了来自学校董事长像父亲般的悉心关怀。

读初中时,老师曾组织全班同学开展感恩父母活动,邀请部分家长参加。因他的父母要打工挣钱,没有办法回来,老师就让他和父母视频对话,并把录制的视频通过班级微信群转发,感动了他,也感动了班上其他父母没在身边的同学。全班同学都流下了热泪。至今想起这件事,他仍感到很温暖。

要多参加体育锻炼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罗涛的身体非常棒。

罗涛说:“我非常喜欢体育锻炼,尤其喜欢跑步。既使到了高三下期,我也有‘夜跑’的习惯。”他所说的“夜跑”,是指高三期间晚自习时间有一个“大课间休息”,他坚持在操场上跑步,提高身体素质。

“进入高三后,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同学‘大课间休息’时也在埋头看书。”罗涛说,真正的优秀人才,不仅要学习好,还要身体好。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一直坚持参加体育锻炼,今后,也将把这一爱好坚持下去。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