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好心态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达州中学高2018级15班学生尹仕颖谈学习之道

发布时间:2021-06-26 11: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6月23日晚,四川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成绩揭晓,我市考生取得优异成绩。

6月24日,本报邀请了文科考生尹仕颖(达州中学高2018级15班学生)、理科考生罗涛(达州外国语学校高2018级16班学生),请他们谈如何多元发展,谈如何科学读书和生活,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他们的成功与喜悦。


乡下孩子懂事早

尹仕颖家住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郑家村。爷爷、婆婆年事已高,父亲和哥哥常年在外地打工,母亲在达城打工。今年高考,他考了649分。

“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好好读书。他们的书读得不多,没有办法更好地改变生活命运。”尹仕颖说,父母在对他的教育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不断鼓励他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没有给他太多的学习压力,常挂在他们嘴边的话是,“只要努力了就行”。

尹仕颖(右)和班主任李准在一起。

尹仕颖初中毕业后考入达州中学,高一开始一直担任班上的班长,学习成绩长期保持在全年级前三。得知北大招生组已同意他报读北京大学法学专业,尹仕颖非常开心。他说:“北京大学是我最向往的高等学府。我选读了法学专业,就要学有所成,将来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热心公益众人夸

据尹仕颖的班主任老师李准介绍,尹仕颖组织能力强、社交能力强,乐于为年级和班级做事,有极强的团队荣誉感。

李老师给我们讲了两则小故事。一是学校给每个班都分了卫生保洁公共区域,为了让其他同学更集中精力学习,尹仕颖同学主动承担了公共区域的保洁任务。年级组和班上的老师都很喜欢他,经常性叫他干这干那,他从不推诿,“跑得比哪个都快”。二是“达州一诊”结果出来时,班上的同学都考得不是很理想,有些沮丧。尹仕颖忙和班上的肖雨枝一起,为每一位同学买了一杯奶茶,鼓励大家不要气馁,温暖了全班同学。他还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聚餐,在聚餐时共同探讨学习中的问题,一起聊聊生活中的小情绪,一起想办法解决,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生活作息有规律

“得知考了649分,还算不错,我就早早睡了。”6月23日晚,查完自己的成绩,尹仕颖跟往常一样,把手机调为振动状态,于23时就入睡了。班主任李准老师于24时左右获知他这一喜人成绩后,有些兴奋,给他打电话,他的手机已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本报记者联系采访事宜,也只能搁置。

24日凌晨6时,尹仕颖起床给爷爷婆婆煮早饭,看到手机里的短信,才得知记者要采访他,忙往学校跑。李准说:“尹仕颖的生活作息很有规律。平时喜欢看课外书,特别喜欢看《看天下》之类的杂志,难怪他选读专业时选择了法学。他也喜欢打点小游戏,但从不上瘾,该学习时要学习,该休息时要休息,老师和家长都不用为他操心。”

考试心态很重要

谈及学习心得,尹仕颖说,要重视打好基础,只有基础知识学得扎实,才能熟悉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还有就是要跟上老师的节奏,老师们对如何备考有丰富的经验,同学们只有跟上了老师的节奏,才能形成知识系统,避免部分学科部分知识点掌握得不够好。

他还说,要想考出好成绩,一定要有平稳的心态。平时就要学会冷静,不浮躁、不急躁。考试时,更要冷静,在有限的时间内,发挥得最好,把自己可以答好的题全部答好。“考试也是考心态,心态好才能考得好。”尹仕颖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