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纪念章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周末去看父母,本想给个惊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要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料听罢我的话,两位老人一阵沉默,随后父亲说,他看了新闻,知道有这事,可惜他们党龄不够,还要等。

这实在出乎我的意料。父亲83岁,母亲81岁,记得他们早在1958年就参加工作,想必党龄远远不止50年吧?细问才知道,母亲1975年入党,父亲1979年入党,也就是说,最快母亲四年后党龄才满50年,而父亲还差整整8年。

难怪他们脸上写满遗憾。

父亲出生贫寒,8岁时爷爷因病离世,留下一家大小,是奶奶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弟姐妹拉扯大的。他的童年在旧社会度过,吃不饱、穿不暖的记忆刻骨铭心。父亲说,如果没有共产党,肯定没有今天我们这个家。

解放初期,百废待举,虽然生活艰难,但奶奶思想开明,宁可自己苦点累点,也坚持让每个孩子上学念书。

父亲是家中长子,高小毕业后回乡务农,帮助奶奶分担家务,积极参加村社集体活动,不久担任了村团支部书记和村会计。当时国家急需用人,特别是在乡镇基层,高小毕业生已是文化人了,组织上见他思想活跃又积极肯干,就选拔他做乡团委书记,还兼了乡会计,从此成为国家干部。参加工作后,他埋头实干,工作成绩突出。1959年,工作一年多的父亲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1962年,调到另一个乡工作的父亲更加努力,成为单位骨干,区委书记在大会上点名表扬他,给了他极大鼓舞。这一年,作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他按要求填写了入党志愿书。但在研究他入党时,有人反映父亲是“没落地主家庭”子女,不能加入党组织,他入党的事再次搁置下来。

说起来,我的祖辈也曾有过辉煌。他们有的“学而优则仕”,有的勤劳致富置办了田产。可是由于为官刚直不阿,得罪了黑恶势力,结果家人先后两次遭遇土匪绑票,最终家财散尽,到爷爷时已经一贫如洗。所以解放后划分阶级成分,奶奶他们是“贫农”而非“地主”。

关于“没落地主家庭”的指责,父亲不愿过多提及。他只说,当时不仅贫穷落后,有的人思想也狭隘,看到别人好,就心生嫉恨,无中生有,而在那样的年代,没人敢站出来说公道话,奶奶甚至还为此被错误批斗。当然,母亲也受到牵连,在入党问题上多次过不了政审关。好在她表现良好,又与父亲各在一地工作,几经周折,终于在1975年圆了入党梦,这离她参加工作已经整整17年。

尽管入党之路充满坎坷,父亲依然对党执着追随,坚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入党。他说,共产党让我们一家获得新生,这辈子他一定要入党。从1959年到1979年,父亲坚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用了整整20年时间接受组织考验,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他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父亲说,20年中,他有同事没能经受住考验,最终以各种方式掉队,有的还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他为他们感到痛心和惋惜。而他弟弟妹妹们通过求学之路走出大山、走进城市,用知识改变了命运,这成为支撑他走好人生每一步的力量源泉,让他在工作生活中不敢有丝毫懈怠。

后来父亲几经辗转进城工作,继续保持过去的好传统,即使在重要岗位上,也经受住了种种诱惑。光荣退休后,他和母亲关心国家大事,依然在党言党,初心不改,从不向组织伸手提要求。他说,退休了就踏踏实实当个好市民,可以建言献策,但不能给组织添麻烦,更不能添乱。

父亲退休后魂牵梦萦最多的,还是他工作时间最长的乡村。

今年春暖花开时,我陪父亲到他工作过的地方故地重游,见证了他对那方水土的眷恋。在美丽的新农村聚居点,虽然山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留守在家的老人们见到父亲是如此惊喜,他们手拉手摆龙门阵是那么亲密无间,仿佛一下又回到从前。年过九旬的王伯伯说,那时候父亲经常下村蹲点,随便在哪家都能找到饭吃,因为他身上没有“架子”,老乡们都把他当“自己人”。

有件事父亲记忆特别深刻。

那年闹饥荒,不少人家里揭不开锅。有一次他跟当地社员一起参加集体劳动,晚上收工住生产队长家,该吃晚饭了,可老队长家一粒粮食都没有,只能用咸菜煮白水充饥。看着年轻力壮的父亲,老队长实在过意不去,就狠心把家里仅有的一枚鸡蛋煮给父亲吃,可父亲怎么忍心吃?几番推辞,老队长十分生气地说,如果不吃就是看不起他们,今后再也不欢迎父亲去他家。父亲无奈只得把鸡蛋吃了,第二天悄悄给老队长留下三两粮票和两毛钱。

父亲对老队长一家心存感激和愧疚。遗憾的是,老队长早已过世,我们此行也没能见到他的后人。

在父亲和母亲心目中,佩戴纪念章是件很神圣的事情,代表着他们的光荣与梦想。因为差几年时间,他们暂时还不能得到纪念章,虽有遗憾,但他们对未来依然充满期待。一向乐观的父亲对母亲说:我们要把身体锻炼好,好好活着,一定要等到“光荣在党50年”那一天!

为了那枚小小的纪念章,为了实现父亲母亲晚年的最大心愿,我在心底为两位老人深深祝福:衷心祝愿我亲爱的父亲母亲健康长寿,心想事成!

与此同时,因为那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更加坚定了埋藏在我心底的想法——退休之前,我希望能到广阔的农村去,到父辈挥洒青春的地方去,做一名驻村队员,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杨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