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创文进行时】把文明铸造成达州最靓的名片

发布时间:2021-06-23 1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旧小区换“新颜”;车让人、人让车,文明出行;街上路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车辆有序停放.……漫步在达城的大街小巷,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人感受到一股清新而又强烈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创文”带给大家的不仅是市容市貌的变化、文明素养的提升,更是市民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日,记者走进创文生活小区示范点金兰壹号小区看到,这里环境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如今小区打造得好哦,非常漂亮。居民还可以健身,摩托车那些也归类停放了,我们住起来也舒适了不少。”居民魏小春告诉记者。据了解,通过创文生活小区改造,该小区化粪池扩容1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过去经常堵、经常修老大难问题。同时还安装了大门和门禁系统,设置了共享晾晒区,增设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规范电瓶车集中停放等。

如果说,城市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一条条背街小巷、一个个老旧小区就是最真实的城市“里子”,和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达州市在“创文”过程中,针对因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致使部分老旧小区电线私拉乱接、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打造了一批“创文”生活小区示范点。经过“路、坝、墙、顶、下水道、化粪池”等六项基础类改造,满足了老旧小区居民“坐、遮、健、娱、晒、停、灯”等七字需求。目前,我市创文生活小区示范点已达87个,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褪去旧衣换上新装,成为达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如今,在达城的街头巷尾、公园、广场和住宅区里,那一幅幅主题鲜明、创意独特、形式多样且极具感染力的公益广告,正在“悄悄”成为城市里的独特风景。它们伫立在市民目之所及的地方,“无声无息”地传递着正能量,提醒大家随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努力争做“文明人”。

“走在路上,到处都看得到各种各样的‘创文’标语,而且内容丰富、造型也好看,关键是让我们的城市更具有文化韵味。”市民李大爷对达城的“创文”公益广告赞不绝口。他表示,平时出门,2岁多的小孙女最喜欢让他念公益广告上的内容,这些不仅美化了城市形象,同时也向大家传递了美好生活的愿景。

“现在是红灯,要等绿灯的时候才能走,我们不能闯红灯哦。”年仅4岁的一彤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指着“斑马线”处的信号灯说。随着创文工作的不断深入,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的出行习惯,已在大家心中“发酵”,从一开始的不适应渐渐成为一种自觉。“原来很多车主都急躁得不得了,动不动就按喇叭。现在‘斑马线’前礼让的越来越多。”市民李女士深有感触地说,当车辆礼让行人时,行人也相互体谅,车让人、人让车,相得益彰。

现在饲养宠物的市民,在携带爱犬上街时都会拴上牵引绳,手里还拿一个塑料袋和卫生纸,及时清理狗狗排出的粪便,过去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已经在达州绝迹。

6月17日,社区结对联创单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来到通川区东城街道李家巷一居民楼楼顶,清理堆积了20多年的杂物、垃圾。

6月21日,3路公交车驾驶员唐宇和对面行驶的公交车驾驶员黄锡成,发现一辆三轮车着火时,他们不约而同地冲了上去,帮忙灭火。

……

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达城市民都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文明变成一种刻到骨子里的习惯,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创建活动的参与者,奋力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的伟大胜利,把文明铸造成达州最靓的名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