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七个“一百”让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1-06-21 11: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百场红色电影进乡村、百名党员展风采、百场文艺宣讲下基层、百则故事忆初心、百幅书画绘成就、百条感言悟思想、百场竞赛验成效,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源市创新思路,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七个“一百”系列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日常、融入社会,推动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上下遍地开花。


百场红色电影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5月28日晚,万源市沙滩镇灯光球场坐满了前来参加“百场红色电影进乡村”启动仪式的当地群众。启动仪式在文化惠民演出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中拉开序幕。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又一起观看了经典电影《巴山女红军》,随影片回顾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团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那一段辉煌历程,跌宕起伏的剧情牵动着观众的心,革命先辈英勇奋战的一幕幕场景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文艺汇演

观影的沙滩镇干部职工表示,观看红色影片,既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通过重温艰难的革命历史,能使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民意识,更好地立足本职岗位、优化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百姓最好的口碑,并不断发扬主动担当、扎实肯干的职业精神,以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办好、办实群众身边的事。

“我们小时候最喜欢到灯光球场来看‘坝坝电影’,那个时候放的也大多是红色电影。这次活动,让我们既能重温童年的欢乐时光,又能让我们在观影中受到教育。”来参加活动的蒋先生说出了在场不少观众的心声。现场观影的群众纷纷表示,通过观影的方式了解红色革命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场红色电影进乡村”为主题,旨在大力宣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歌颂革命先辈舍生忘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引导广大群众学党史,坚定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氛围。

启动仪式后,万源市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分赴全市31个乡镇(街道)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场红色电影进乡村”放映活动,放映的电影有《建党伟业》《最可爱的人》《打过长江去》等数十部红色影片。

文艺挎包进万家

截至6月20日,万源百场红色电影进乡村活动已放映完毕,实现了全市农村地区全覆盖,为基层党员群众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学党史,从视听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精神。

百场文艺宣讲

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这种文艺化的党史宣讲形式很接地气。”5月8日,铁矿镇举行了党史宣讲报告会暨红色文化演出进乡村活动。目前,万源市已组织党史宣讲下基层、文艺挎包进万家活动100余场次。

“听了接地气的宣讲报告会,很受教育,也很有启发,让我更加认识到群众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基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将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结合乡镇工作实际高质高效推动镇村环境提升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宣讲报告会后,永宁镇党委书记赵强深有感触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万源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全市各文艺家协会,走进农村文化礼堂、校园、企业、机关等地,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讲党史,用艺术作品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史。

党史宣讲下基层

“我们十分注重党史学习教育文艺化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多种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火起来。”万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启文说。

万源市委宣传部、市文体旅局、市文联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进乡村 欢歌笑语走基层”文艺节目巡演进基层活动,以“动态”作品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通过自编自导的小品、戏剧、快板、歌舞等节目,接地气、聚人气,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聆听宣讲

在“百幅书画绘成就”活动现场,一幅幅经典的美术、书法作品,向党员群众描绘出了生动的党史故事,讲述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同步举办的剪纸、摄影作品展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百则故事感言

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

“又是一个冬天,刺红籽又红了。大巴山上那些斑斓的色彩,在讲述谁的故事?87年前的那个冬天,一定比今天冷,一定有雪。在一个山梁,一群勇敢的红军纵身一跃,血染巴山……”这一则名为《笋子梁12勇士》的视频党史故事被分享在万源市“萼山云课堂”的“党史∙趣味学”栏目里。类似视频故事还有《彪炳千秋的巴山英雄——熊国炳》《万源保卫战国家一级文物——凹槽的石水缸》等,同时分享的还有图文或纯文字讲述的《〈萼山钟〉——全川最早的报刊之一》《为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的大后方》等100余则党史小故事。

放映红色电影

万源市各单位通过每日晨读、每周“微党课讲座”、每月“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对这100余则党史小故事进行配乐诵读,在优美的旋律和深情的语言中感悟初心使命。同时,还组织社区党员干部采取红色圣地现场聆听、周末红色驿站观影、邀请老党员讲自己入党故事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使党史学习教育由“口间”传递到“心间”。

“学好党史要对党绝对忠诚,满怀信仰之情。这段时间,我时常拿出《中国共产党党史》一书认真阅读。看了这本书,使我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在6月17日分享的“心得感言”里,石塘镇工作人员罗丽深有体会和感悟。类似的“心得感言”已征集200余条,并制作成精美卡片,发布在“萼山云课堂”中展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上下实现人人参与互动,真正“火”起来。

党史宣讲

当下,万源正通过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七个“一百”系列活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遍地开花。学好党史教科书、修好党史必修课、用好党史营养剂,万源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其转化为工作的热情和动力,以昂扬的姿态书写和美万源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特约记者 马发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