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为了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

——大竹县第二小学倾力打造竹城教育新名片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6-18 11: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竹城的大街小巷常常都可听见市民关于大竹县第二小学办学情况的议论,有说教学质量好的,有言特色教育棒的,有称管理很出色的,也有夸校风校貌佳的,总之是赞誉之声一片。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一所已有百年办学历史的完全小学,虽然历经风雨却为何老树常青?

国学课程

2016年5月24日,记者曾到该校进行过一次工作采访。五年之后,为什么学校的办学声誉会越来越好?带着一份好奇和探秘心理,6月16日上午,记者再次走进了这所底蕴深厚且傲视群芳的竹乡名校。

一个治校方略

让文化成为风景

9点15分,记者刚刚进入学校,就听见广播里响起一道悦耳动听的语音指令:“经典启迪智慧,文化滋养心灵,诵读陪伴成长。同学们,现在是经典诵读时间,请大家在老师的指引下诵读国学美文。”

紧接着,教学楼的各个楼层,先后响起孩子们表达高远志向的清亮声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随后,琅琅的读书声在校园里骤然响起,驻足聆听,恰似享受听觉盛宴,让人愉悦无比。

受好奇心驱使,记者到一些教室注目观看。发现孩子们一个个都坐得端端正正的,胸前的桌面上,仅有国学书籍一本,走近一看,或《学庸论语》,或《孟子》,或《老子庄子选》,或《孝弟三百千》;孩子们左手压书、右手指字,他们在老师或“读经机”的引领之下,聚精会神诵读,感觉不亦乐乎。

“每天的早读课和每周的国学课,是学校规定的在校诵读时间。此外,我们还要求学生利用在家时间或节假日进行大量诵读。经过两年的坚持,能全文或部分背诵《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声律启蒙》,甚至《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的孩子,已成百上千。‘给我六年时间,还你一个满腹经纶的孩子’,这是我们向全体家长作出的庄严承诺。”陪同记者参观的教科室主任桂世明言语中有些自豪,“我校是目前全县唯一一所将经典诵读活动纳入课程并将其成功打造成为特色品牌的公立学校。很多家长千方百计地都想把孩子送来我校读书,这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吧。”

醉美读书

在校园里边走边看,记者发现,学校相比以往,变化非常之大。最为明显的,是校园文化面目一新,育人氛围更加浓厚。办公楼前,“以德立校、质量兴校、文化润校、特色强校”的16字治校方略,稳健大气,格外耀眼。镶嵌在教学楼外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金字闪闪,十分醒目。壁挂、字画、文化石、足球墙、班级名片、氛围标语、“二小之星”脸谱、“二十四孝”传说,校园和教室的里里外外,文化气息飘散,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还充分利用端午、中秋、春节、除夕等中华传统节日,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譬如书法、绘画、剪纸、歌咏、文艺演出、手抄报评比等,不断陶冶孩子情操,并在他们心中播下文化的种子。”向记者介绍学校“文化润校”的具体做法时,桂世明补充说道。

一次工作探索

让戒尺进入课堂

参观中记者发现,学校每间教室的讲台上,都放有一把古色古香并系有丝绒尾须的小物件。进屋一瞧,原来是刻有《弟子规》内容的戒尺。

“这是学校给统一配置的。平时,如果学生调皮捣蛋或严重违反校纪班规,譬如上课不专心听讲、不认真完成作业、打架斗殴、品行不端等,老师就可以动用戒尺对他们实施轻微惩戒,其目的是让学生认识错误、改良习惯、心存敬畏、勤学上进。”已在该校从教24年的杨娟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轻微惩戒,不仅明确了‘一请二问三惩四慰’的方法步骤,而且还对使用戒尺的场所和人员、实施惩戒的部位和尺度等注意事项作了具体规定。至于戒尺的功用,我的看法:震慑为主,惩戒为次。它就好比是班上的‘法’,使用得当,可以让学生慢慢明白‘心中有戒,行有所止’的大道理。”

班级风采

“学校是从2018年3月开始让戒尺进入课堂的。作出这样的一个决定真的很不容易,因为它触及了教育当时非常敏感也很有争议的惩戒禁区。可明知是‘雷区’我们为什么还是要踩?简单地说,是为了不昧教育的良心,是为了对学校的每个孩子负责。”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彭洺新老师,与记者聊天时面色有些严峻,“我校现有学生三千余人,其中,农村户籍学生接近两千,留守学生一半左右。因为家庭教育跟不上,由于家校之间老是无法形成有效的共育格局,很多孩子的行为习惯非常糟糕,一些孩子的道德品质还出现了严重问题并且屡教不改。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学校,是充满了信任和期待的,他们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束手无策,我们不管谁来管?”

“我们让戒尺进入课堂,其初衷无非是为了让全校学生爱学习、守纪律、懂规矩、知敬畏,这一做法经《达州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后,很快在全国掀起轩然大波。尤其是2018年的四五月份,新浪、搜狐、腾讯、百度、人民网、新华网等全国知名媒体和上百家地方网站,都对我校开展的这项活动进行了转载宣传和热议热评。《中国教育报》还通过官方网络平台发起了网民投票调查。因为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那段时间,学校领导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范龙梅与记者交谈时特别感慨,“好在‘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好在全国绝大多数网民和有识之士都支持有温度的惩戒教育。教育部今年及时制定和发布了《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这一规则的出台,既很好地维护了师道尊严,又从此赋予了老师‘教育惩戒权’。换来这样的结果,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呀!”

集中展示

在《政务公开栏》的“单位简介”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学校每学期的文化质量监测全县抽考成绩,一直稳居第一或靠前位置;尤其是2018以来,学校进入重点中学就读的学生人数和比例,在全县小学中位居第一或前茅。“这些年,学校的校风、班风和学风都大为改观,学生的学习效果当然就好了。要论功劳,那把小小的戒尺,起的作用还真不小呢!”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蔡慧灵说这话时,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

一路正确引领

让学校绽放新颜

上午11点整,第三节课上课。为全面真实和较为客观地了解学校的各方面情况,应记者要求,学校临时通知了几位当堂无课的老师参与座谈。

“最近几年,我们学校的变化很大。学校党支部和行政一班人,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员工,不仅彻底解决了学校所有的遗留问题和复杂问题,而且还通过改变校园面貌、管理面貌、队伍面貌和工作面貌,使学校的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声誉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资深高级教师吴丹率先打开了话闸。

特色活动

“学校办得好,我们做老师的脸上也有光。而今出门办个事儿啥的,总能听见群众或家长对我们学校的各种正面评论,一听说咱是二小教师,人家说话的眼神和态度都不一样,感觉好受尊重哦。”体育组老师王刚快人快语,“单位让我们有存在感、价值感和荣耀感,我们干工作自然也充满干劲。”

“孔子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的工作积极性,都是学校领导给带动起来的,尤其是校长。”优秀青年教师欧静动情说道,“每天上班,校长总是第一个到校;午休时间,校长从来都没回过家;很多周末或节假日,经常看见校长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校长办公室的卫生,从来都是他自己打扫;干部和老师值班还是以周为单位,可校长他是天天值班却从无怨言;学校自开展读书活动以来,校长是天天打卡从不间断。您想想,遇到一个勤勉自律到如此程度的好校长,如不努力工作我们哪好意思?”

千人诵读

“学校的这届领导班子之所以深受全校教师拥护,我个人以为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譬如:班子成员人人充满正能量;领导们一直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学校的重大决定或决策一直都公开、公平和公正;日常管理注重制度化与人性化的有机结合,不死搬硬套,不教条主义;领导们非常尊重老师,很关心职工,经常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或问题。”自诩为“六朝元老”的老教师王守懿由衷感叹道,“我们学校进入了历史以来的最和谐时期。”

座谈结束之后,记者来到了校长办公室。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沈逢春非常礼貌地离开座位,坐在条椅上与记者攀谈了起来。

“这些年,我们的工作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首先是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其次是县教科局的正确引领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之后才是我们的自身努力与苦干实干。今后,我们决心按照县委‘三讲三有’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敬终如始,情系教育,奋发进取,努力为每个孩子的幸福成长、百年老校的辉煌延续、竹乡教育的腾飞闪耀,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礼全 文/图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