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坚持“四个融入” 传承红色基因

——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06-18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达州市教育系统切实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宣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紧扣中小学生主线,坚持做到“四个融入”,用“四史”培根铸魂,扎实推进“四史”宣传教育在教育系统往深处走、往实里走。

融入课程,筑牢课堂阵地

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课程,发挥主阵地优势。一是融入思政课。推荐“四史”读本打磨思政课,作为青少年学生思政课学习课程;建立思政名师团队,让思政教师扛好“立德树人”的大旗,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思政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作用;开展“热血思政”课程建设,由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牵头,打磨以“四史”教育和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为主题的特色思政课,作为中小学生学习“四史”的“身边鲜活教材”。

二是融入团队课。打造团课、队课,通过主题队日、主题团日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在“六一”儿童节,通川区、达川区、宣汉县、渠县等多个学校开展了新入队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少先队大队部组织系列队课,在少先队队员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

三是融入班会课。各校组织本校班主任团队,深入挖掘本地本校红色资源,结合英模人物、共和国功勋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打造系列班会课,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争做时代新人的理想志向。

融入活动,引导寓情励行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开展充满趣味性和仪式感的活动,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一是融入社团活动。在学校开展的书法、声乐、器乐、舞蹈、剪纸、泥塑等社团活动中,积极融入“四史”元素,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社团活动承载“四史”宣传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宣汉县教育系统成立社团,围绕“党史+文创”等主题,通过蜡染、绕线画、石头画、竹编、火笔画等10余种形式开展创作实践,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吸引学生进坊体验,接受“沉浸式”学习。

二是融入研学活动。充分发掘达州红色文化、巴人文化、生态文化交相辉映的育人资源,组织全市青少年利用学习教育推荐的研学线路,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在倾听革命故事、感悟苦难辉煌中深化对“四史”的学习掌握。

三是融入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是激发创作智慧、展示才艺的有效载体,也是宣传、展现精神文化的鲜活平台。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以“四史”为主题的“诵讲演展”系列活动,通过诵读、讲述、艺术展演、校园课本剧展演、艺术作品展评等活动,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让师生在活动中受教育、受洗礼、受激励。

融入实践,增进思想认识

实践既是对理论的检验,也是对理论的深化。将“四史”宣传教育融入实践,能有效促进广大师生对“四史”的深刻把握。

一是融入劳动实践。“四史”的每一段都是艰辛的奋斗史,其中蕴含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等思想品质,正是我们劳动教育需要培养的品质,市教育系统通过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在劳动中锤炼意志。

二是融入文明实践。将“四史”宣传教育与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开展文明示范岗、路口文明劝导、雷锋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强化文明意识、树立文明行为、弘扬文明风尚,坚持学史力行。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开展“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清洁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同时,深化了讲文明新风尚意识。

三是融入主题实践。利用劳动节、青年节、儿童节等重大节庆日,各地各校结合不同学段实际,围绕“四史”宣传教育开展各类主题实践,不断强化对党、国家和社会主义的认同。

融入环境,注重以文化人

通过在校园营造浓厚“四史”宣传教育氛围,让师生在环境的熏陶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一是校园网络有专题。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通过开设“四史”专栏等形式,将“四史”宣传教育搬到线上,让宣传教育更加便利。

二是校园橱窗有专版。各中小学校通过LED电子显示屏显示“四史”主题宣传标语、悬挂张贴“四史”主题的历史人物画像、名人语录等,让“四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做到润物无声。

三是校园广播有专栏。利用校园广播讲述革命英雄人物故事、党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播放经典红色歌曲等,让“四史”动人的“旋律”萦绕在校园中,让党的红色基因在“旋律”中传承。通川七小开设“百年党史,有礼少年”小小解说员活动,全校的优秀小讲解员通过红领巾广播站向全体师生大力宣讲党史故事、优秀共产党员故事等,让“四史”的声音传到校园每一个角落。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在青少年中坚持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保持定力、砥砺奋进的重要教育保证,达州市教育系统将持续把握中小学生主线,用“四史”育新人,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精神血脉,切实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通讯员 彭开林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