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短笛长凳 舞动巴风 图语天河 巴文激舞 虎钮錞于长凳

巴山大剧院广场将新增巴文化雕塑

发布时间:2021-06-17 15: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6月15日,记者来到巴山大剧院广场看见广场最下方已完成打围,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往上走去,两座大型雕塑映入眼帘,十分壮观,其中一座银色的雕塑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在离这两座雕塑不远的地方还有三处被包裹的小型雕塑。

记者走访了解到,这是巴山大剧院广场文化景观提升工程项目,通过雕塑制作,文化景观小品植入,以及对现有灯光进行提升改造,使之成为达州文化地标,城市会客厅,项目总投资为4000万元。几处雕塑分别为“短笛长凳”“舞动巴风”“图语天河”“巴文激舞”“虎钮錞于长凳”,它们形态各异,寓意不同。

据介绍,“短笛长凳”运用巴国音乐文化相关的乐器短笛进行艺术再创造,把笛孔处理成巴人指纹,既是座位又是艺术表达,让人们在放松之余感受音乐文化以及艺术表达的独特。

“舞动巴风”采用电脑程序捕捉巴渝舞者的连续动作并保存模型,以此作为雕塑的优美形态,然后根据此形态进行再创作,最终形成一件镜面反光的抽象金属雕塑。从某个特定的角度观看,雕塑将呈现巴国白虎的经典造型。同时,在镜面的虚实变化中形成富有美感的肌理,亦虎斑亦蛇纹,正印了巴国传说中巴虎、巴蛇的双重意象。若隐若现的战舞者与意象形态完美统一的结合,以巧妙而惊艳的方式将凝固了巴文化的时空穿越到了当代。

“图语天河”为迎宾广场上镶嵌一条宽广的地面扇形浮雕,它以巴王印章为依托,以扇形艺术大道的形式承载了巴文化中文符图语的丰富寓意与内涵。浮雕如同一条文字长河,环抱大地,表现出巴文化的包容与开放,也呈现出巴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神秘。同时,两边耸立的8件《钲戈弦音》抽象雕塑像雄壮的巴国将士一般,分别代表八个方位,意为喜迎八方来客。两组雕塑一字排开,浑然天成,共同形成一组充满仪式感的巴文化开篇景观。

“巴文激舞”运用甲骨文中关于巴国的文字符号“巴”“方”制作成生动而激情的舞动雕塑,它们在动态之间共同形成一个浑然天成的巴国乐器“虎钮錞于”之型,充分又创意地表达了巴舞的刚烈与激昂,雕塑的特定位置将打上小孔设置高压水汽喷嘴,根据巴舞的鼓点节奏喷射水汽营造一幅神秘而富有诗意的巴舞现场。

“虎钮錞于长凳”运用巴国出土文物虎钮錞于的剪影造型进行艺术切片加工,让金属与木材结合,构造出错落有致的长凳造型。同时,其造型也暗示出它与钢琴琴键的关联,从而让人产生巴文化与音乐的联想,在休息时体验文化与艺术的魅力。

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雕塑“舞动巴风”已经安装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恢复施工和灯光安装;“图语天河”正在进行雕塑安装工作;雕塑“巴文激舞”整体已经成型,正在进行表面油漆喷涂施工;“虎钮錞于长凳”和“短笛长凳”施工也已经完成。

来源:达州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