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走,去渠县听2000岁的石质“汉书”讲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7 15: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弧幕投影、全息影像、裸眼3D成像、激光投射等多种高科技成像形式映入眼帘……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渠县土溪镇的中国汉阙文化博物馆,通过电子数字虚拟化成像感受了2000年前的中国汉阙文化。

2000岁的渠县汉阙

据博物馆讲解员胡冲介绍,汉阙,是我国现存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地表建筑,有石质“汉书”之称,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渠县境内有汉阙6处,集中分布在渠县岩峰镇至土溪镇的古驿道旁,分别是冯焕阙、沈府君阙、蒲家湾无铭阙、王家坪无铭阙、赵家村东无铭阙、赵家村西无铭阙。全国现存汉阙中,保存基本完整的有29座,渠县汉阙占了近四分之一,不论是从保存数量,还是从保存完整性上看,皆首屈一指。

1956年,渠县6处汉阙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冯焕阙、沈府君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务院将渠县6处汉阙以“渠县汉阙”之名合并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渠县被中国文物学会正式命名、授牌为“中国汉阙之乡”。

冯焕阙位于渠县土溪镇赵家村,是渠县6处汉阙中唯一能判断确切建造年代和明确墓主的阙。阙主冯焕是渠县名人,他忠于汉室,骁勇多智,不畏权贵,既有赫赫战功,又有一生以“志欲去恶”为旨的高尚品格,为统一和巩固东汉帝国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

沈府君阙,位于渠县水口乡汉亭村燕家场,是汉阙中唯一的双阙“幸存者”。约建于东汉延光年间(122~125年),但其子阙已经毁废。两阙东西相距21.62米,阙高4.84米,造型古朴,雕刻精巧,是研究汉代生产、生活、建筑、交通工具及书法、雕塑、绘画艺术难得的实物资料。两千年来,世人纷纷前往观摩,其拓片流诸海外。

全国首座汉阙文化博物馆

近年来,渠县先后投入巨资进行汉阙群的本体保护和环境整治。投资5700余万元,建成全国首个以汉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渠县汉阙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运用多种成像形式,分为“辨阙”“望阙”“解阙”“读阙”“造阙”“赏阙”六个板块,以“讲故事”的方式全面展现了中国汉阙和汉阙文化。

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博物馆主要从汉阙的故事、汉阙上的故事和汉阙主人的故事三方面入手,并将其中的孝子故事和神仙故事加以展开,形成“故事里的故事”,深度发掘与汉阙有关的人和事,从而实现多角度、多层面地揭示汉代的时代气象、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

汉阙主人的故事单元选取汉阙主人中最典型的东汉名臣豫州和幽州刺史冯焕父子,讲述他们的生平事迹,以相关文献记载、考古学界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科学尝试“再现”冯焕墓,用三维短片虚拟冯焕墓的内外场景,使观众更直观地了解汉代的丧葬习俗与厚葬之风。

渠县汉阙文化博物馆是全国首个以汉阙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中国首个无核心文物陈列和首个以数字化虚拟表现为主要展示手段的高科技文化博物馆。从汉阙文化博物馆出发,修筑了一条宽广的公路,据介绍,这条全长12.2公里的览阙路,是专门为连结6处7尊汉阙而修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