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人民法庭为人民

——记万源市人民法院白沙法庭

发布时间:2021-06-17 10: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人民法院白沙法庭成立于1993年,所有工作人员加在一起只有6人,却服务着万源市白沙片区(白沙镇、八台镇、沙滩镇、石塘镇)近10余万名群众。

近年来,白沙法庭在积极创新审判方式的同时,升级打造服务型法庭,探索延伸司法服务,大力保障和助力当地绿色发展,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该法庭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先后10余次被评为“满意政法单位”“十佳人民法庭”“先进集体”等。

创新审判方式

解决群众纠纷

“没想到扯皮多年的离婚纠纷,通过手机就达成了调解,感谢法庭的工作人员。”这是白沙镇一位群众成功调解离婚案件后发出的感慨。

为成功调解这起双方当事人长期在外、不方便到庭参加诉讼的离婚案件,白沙法庭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确定了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用“视频+文字”的方式在线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桩扯皮多年的离婚官司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同时,白沙法庭创新审判方式,把法庭“装”进车里开到了白沙片区的各个村落院坝中。这台巡回办案车集立案、庭审、宣传、咨询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智能“袖珍法庭”,近两年来快速、及时解决了当地群众各类纠纷80余件。

近年来,白沙法庭优化调解、开庭、送达等诉讼程序,高效解决问题的同时,直接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累计达15万元,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用好法律武器

维护一方平安

2017年初,该庭投资近20万元打造了万源市人民法院八台山风景区旅游环保巡回法庭,负责处理辖区内涉旅游、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民商事、行政及非诉讼行政审查案件,旨在通过法律武器,维护好一方生态发展。

八台山风景区旅游环保巡回法庭成立后,建立了“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四快”工作机制,迅速做到“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裁决、就地执行”,进而化解纠纷。

去年,该庭参与处理涉旅游、生态环境资源案件10余件,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严厉惩治了破坏环境行为,有效保护了辖区生态环境资源。

推进阳光司法

打造服务法庭

为推进阳光司法,白沙法庭建立了全监督、全透明、全公开的“阳光”人民法庭。

据介绍,该法庭每年定期开展“法庭开放日”活动,对于社会影响大、各界关注度高的案件倾听群众心声,从立案、审判到执行,全程接受监督。除依法不能公开审理的案件外,其余所有案件全部公开审判、公开宣判,做到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100%,实现庭审活动100%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让庭审在阳光下运行。全面落实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公开”要求,实现全部案件内网同步录入、裁判文书100%公开上网,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了解裁判文书,增加司法透明度。

目前,该庭设立巡回办案点7个和社区法庭、村组法庭8个,聘请司法便民联络员6名,去年巡回办理案件70余件,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特色文化

白沙法庭组织干警先后深入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等地,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干警充分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加强法庭干警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干警参加省、市级相关业务培训10余次,干警的业务能力、司法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此外,该庭结合地方特色,将审判工作与地域文化、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有机融合,在干警中营造了崇尚学习、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

今年,白沙法庭因为各项工作表现突出,被达州市推荐参评全省“四川政法先锋集体”。该庭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法庭工作机制,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工作理念,深入基层一线,扎扎实实将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