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凝聚合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新征程

——达川区掀起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热潮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全市开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以来,达川区紧扣“三大活动”要求,通过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边讨论,做足做好“谋划”“学习”“讨论”“服务”四篇文章,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厘清发展思路,答好“怎么办、怎么干”问题,推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新成果转化为达川发展新动能。

达川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

4月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后,达川区立即举行“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区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领导干部读书班,号召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汇聚攻坚合力,在新阶段奋力把“十四五”发展蓝图变成现实、愿景化为实景。


大讨论

掀起头脑风暴


达川区以“找差距”为重点深入开展讨论,对照借鉴全省其他县(市、区)在各领域、各行业的特色亮点、发展经验,形成达川发展的“差距清单”。围绕查找出的差距,以“找方向”为目标开展讨论,定向性、针对性梳理工作思路,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未来一段时期的“方向清单”,找准突破口,化解发展困局;以“怎么干”为核心,广泛征求发展建议意见,将能够解决问题、弥补差距、达到目标的办法措施定准定实,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清单”;以“找动力”为目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开展讨论,形成压茬推进的“任务清单”。

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达川区城管执法大队全体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如何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寻找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突破口。大家纷纷表示,城市管理要以绣花之功,立足优势、补齐短板,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执法就是服务、执法就要服务、执法必须服务”的管理理念,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和管理制度,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要敢于碰硬,对违法行为依规依法坚决查处;要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共建共管新模式。

教育乃民生之本。达川区教科局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能力提升年”新要求,拟定教科系统7个方面、10个专题学习内容,以及7个讨论主题和“7+11+N”个调研课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通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微广播”,学习党的历史,分享学习心得,坚定全区教科系统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开展以“园丁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百名校长大比武、万名教师大练兵”活动和成果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全区教科事业上水平、争一流、当标杆、作示范。

党员干部到群众家中征集意见建议

连日来,达川区各级各部门紧密结合区情实际,通过领导挂题讨论、专家互动讨论、单位专题讨论、分类交流讨论、公众开放讨论五大形式,推动讨论过程成为提升改进的高质量发展过程,在全区上下形成“共谋发展、共建家园”的大讨论活动浓厚氛围。


大学习

增强思想自觉


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追忆党的艰苦岁月,学习党的优良品质……近日,达川区委党校副校长何淑容受邀前往达川区平滩镇,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随后,现场还组织参会干部就“三新”和“新阶段七问”展开讨论,掀起了新一轮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热潮。

这仅仅是达川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学党史、悟“三新”、应“七问”、作表率活动的一个缩影。

围绕“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工作主线,在大讨论中找方向、找出路,达川区出台了《“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工作推进方案》,统筹谋划全区大讨论活动目标任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大讨论活动开展计划和要求,在全区上下形成“一条线”统揽、“一盘棋”推进的工作态势。

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连日来,达川区各地各部门立足达川发展的优势和短板、机遇和挑战,紧扣市委“新阶段七问”,深入讨论推动达川高质量发展、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规模的实现路径,在“应七问”中找出路、抓落实。同时,结合达川区客观实际,明确招商引资、项目包装和融资、工业经济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文旅融合发展、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激发干部干事活力等十大专题,并将十大专题作为推进大讨论活动的行动指南,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吃准区情、对标先进,提升能力、推动发展。


大调研

把准发展机遇


自“三大活动”开展以来,达川区坚持打破传统态势、思维定势,坚持问题导向、破题指向,重新审视达川区情、把准发展机遇,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方法路径,逐条抓落实、找对策、出实招。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我们将紧盯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大调研,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着重针对达川‘建设城市拓展靓质先行示范区’的实现路径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找实城市空间拓展、旧城改造、城区靓质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在“面对城乡差距,我们怎么促协调?”这一问题上,达川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我们乡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种类多、数量大,有茶场6000亩、柑橘2000亩、青花椒1000亩,生猪年出栏1.2万头……”达川区龙会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乡已经拟好大调研课题,即: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对策研究。在近期调研中,主要是进村入户全面摸清全乡产业品类、布局及资源优势等,深入分析当前全乡产业发展面临的难点,找准问题根源,并听取业主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出路。

院坝会现场。

达川区双庙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专题研究活动开展方案,细化工作举措,通过召开院坝会、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在道路建设、低保评定、环境卫生整治等关系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上,当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提升乡镇基层治理能力,达到“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的,保证“三大活动”落实落地。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邱霞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