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坚守初心使命 镌刻时代芳华

——达州市邮政分公司“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6-16 15: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达州市邮电局、邮政局,到四川省达州市邮政分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达州市分公司,又到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达州市邮政分公司,历经数次更名,见证了邮政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历程。

时光荏苒,自1998年邮电改革,邮政独立运营二十余年来,达州市邮政分公司着眼于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以信仰为基、希望为翼,凝聚发展力量,播种绿色希望,开创了一个企业的崭新时代,为达州地方经济腾飞作出了卓越贡献。

不忘初心 坚守国企的“根”和“魂”

“党建为我们国企经营管理和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也是我们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目前,公司发展面临着很多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将党建工作与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有机结合,方能使公司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达州市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宝先告诉记者,达州邮政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工作贯穿到公司经营发展、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了一套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相融共进的制度体系,把扎实的党建工作转化成为经营发展的“红色动力”。

面对机关党员人数较多,支局(所)、班组党员少的问题,达州邮政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和联合党支部,让分散的党员有组织、有依靠、有活动,能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同时,通过开展“亮身份、树标杆、争先进”活动,把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融入每个单位、每个岗位,展现党员的担当和良好社会形象,突出党员先进性;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增强工作的协同性、创新性,真正体现党组织在攻坚克难、解决重大困难时的领导核心作用,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体现得出来。同时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展现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促发展的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引领一线网点、班组的团员青年岗位成才,逐步发展成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诸多举措使达州邮政的党建工作走到了全国前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赏,达州邮政因此收获了诸多荣誉。截至目前,达州邮政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党建文化建设优秀单位”、中国邮政“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邮政“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等荣誉称号。

矢志不渝 彰显邮政担当

二十多年来,达州邮政矢志不渝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顺应社会发展和改革需要,全面推进多方面战略举措,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切实满足人民用邮需求。

市、县(区)邮政积极落实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深入乡镇、村级末梢,实现全市1665个建制村直接通邮,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结合乡村振兴,加快快递进村工程建设,实现了乡镇群众寄递、购物、销售、生活及创业不出村,较好地解决了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发展瓶颈;依托邮政“邮乐网”平台建设“达州邮乐五一生活馆”,达州邮政整合上线全市农特产品50余种,累积销售农产品上亿元,把宣汉脆李、达川川凤贡米、渠县三板柑橘、开江红豆腐、万源黑鸡(蛋)、大竹香椿等本地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广大农民走上致富路。

达州邮政以农村居民需求为切入点,以自有网点为主阵地,打造“邮乐购”站点,将“邮掌柜”作为邮政网点的业务延伸,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便民缴费+收投包裹”功能于一体,为大众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金融、寄递、农村电商等邮政服务,打造邮政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达州邮政已在全市城乡建立1580个“邮乐购”站点,累计开展了200余场助农惠民活动,让城乡用户享受到了更加快捷、更加广阔的邮政服务。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达州邮政在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落实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省邮政公司党委“四不中断”“四免费办”要求,全力确保了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用邮,保障了防疫物资的及时运递。同时,全市多名邮政党员干部员工数次勇敢逆行,深入疫区为市、县(区)政府运递防疫器具药品,充分展现了国企责任担当,深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致好评。在助力复工复产方面,达州邮政依托“资金流、信息流、实物流”三流合一优势,精准服务达州地方经济社会,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贡献了达州邮政的力量。

达州邮政的付出与贡献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2019年,达州邮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18年度定点扶贫先进单位”,2021年,被达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建市20周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与党同心 坚持新发展理念与时代同行

达州邮政以“坚决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行动指南,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通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成为了我市标杆国企。

目前,达州邮政业务涵盖普遍服务(信函、报刊、包裹、机要通信等)、快递、金融、电商等多元产业,涉及文化旅游、广告传媒、农村电商、分销等众多领域,为全市城乡居民提供迅速、准确、安全、方便的邮政服务。与此同时,达州邮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充分发挥邮政体系和资源优势,不断提供更弹性更精准更多样的服务,开展邮政寄递、电商、金融、文传等业务的助民、惠民、利民项目,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推动达州邮政高质量发展。

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站在新的起点,达州邮政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达州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认真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切实重视普遍服务,忠实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在新期待和新要求中找准工作定位,满足新时代党和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用邮需求,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 通讯员 肖婉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