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四川文理学院:“四抓四促”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7:0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年来,四川文理学院切实树立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把握重点、严格标准、精准发力,在思想引领、教育管理、纪律约束、示范引领等方面出实招,扎实推进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

抓思想引领促境界提升,坚持“传基因”“筑信仰”增强党建引领力。学校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构建“学讲研用”四位一体理论学习模式,狠抓“知引融行”四个环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把握舆论导向,坚守舆论阵地。按照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围绕中心工作,以意识形态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以业务工作为载体带动意识形态责任,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坚持抓理论研究促工作发展。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引领发展方向,把党建理论研究同推动党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探讨新问题,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抓教育管理促能力提升,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增强党建战斗力。一是突出“精准滴灌”,做到“三个聚焦”。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干部教育管理的根本要求,突出事业之需、组织之需和岗位之需,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发展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难点;坚持补短导向,聚焦能力弱点。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针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短缺、素质短板、方法短路问题,帮助干部克服“本领恐慌”、补齐素质短板,推动干部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二是突出集约安排,做到“三个注重”。突出精准、实用、合理,克服“开大班、上大课、一刀切、一锅煮”的弊端。注重关键人员、注重借力借脑、注重统筹安排,突出抓好副处级以上干部、关键岗位人员以及优秀年轻干部的专业化教育,建立健全优质师资遴选机制,加强与全国高校、上级党校和职能部门的纵向联系,坚持“用什么教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增加专业化教育的频度和深度。三是突出结果运用,做到“三个结合”。坚持把干部教育作为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把干部的教育管理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教育管理”在干部选拔任用和领导班子配备中的积极作用,构建专业化干部工作链条。

抓纪律约束促压力传导,坚持“全方位”“全过程”提升党建组织力。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坚持纪律制度“全方位管”“全过程治”推动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一是坚持“严”字当头抓党建,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把“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干部管理从严”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心中有党”“头顶有戒”“肩头有责”。建立干部选任纪实制度,上好勤政廉政“第一课”。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扑下身子干,亲自干、带头干,不当“甩手掌柜”。二是坚持“实”字托底抓党建,切实做到真抓实干。一方面抓整改出实招,着力“手上有活”。深入开展校内二级单位巡察,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着力下实功,做到“眼里有人”。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契机,不断增强师生的尊严感、获得感,强化教师为学生服务、行政为教师服务、机关为学院服务的意识。同时保落实求实效,着力“脚下有路”。党员干部有干事的愿望和激情,也有做事的功夫和底气,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教育干部知道该如何下手、怎样出手。各级党组织坚持把责任压实、把要求落实、把考核抓实,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抓示范引领促对标争先,塑造“学习型”“服务型”彰显党建感召力。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新时代鲜明基层党建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各基层党组织注重挖掘活动载体、改进教育载体、建设阵地载体、固化制度载体,依托专业优势大力实施“基层党建示范工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组织活力和发展动力。着力在丰富学习内涵、创新组织形式上见成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在强化服务功能和作用、完善服务机制上见成效,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同时积极争创“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重点建设和培育“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立体化的党建阵地、系列化的党建项目、特色化的党建品牌,打造体现时代性、典型性、创新性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见成效。白雪、涂德祥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