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电力护航 照“亮”乡村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1-06-09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4日,骄阳似火。在达川区南岳场镇,10千伏配网新增线路工程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国网达县供电公司电力作业人员冒着酷暑,爬上15米高的电杆进行导线及电缆挑搭火作业。想到新增线路工程即将完工通电,新的变压器即将投入使用,花椒产业大户胡亚军喜上眉梢。

2009年,在外做餐饮生意的胡亚军回到老家达川区南岳镇种植花椒。2014年,花椒开始挂果,刚开始产量不高时,胡亚军以卖鲜花椒为主,随着产量的提高,他在达川区原黄庭乡莲心村建了一个烘椒房。“去年,我们的鲜花椒产量达160余万斤,但烘椒房每天最多能处理7万斤鲜椒,由于每天处理量有限,有时鲜花椒摘回来后只能靠电风扇先吹着,烘干出来的花椒颜色和光泽就大打折扣,价格也随之受影响。如果卖鲜花椒,价格低不说,若遇下雨天,商家还不会来收购。”胡亚军无奈地回忆道。

从最开始的几十亩花椒树到如今发展到涉及3个乡镇近5000亩。看着漫山遍野成片的花椒林里挂满了颗粒饱满的青花椒,胡亚军既开心又发愁:“今年预计产量在200万斤左右,虽然青花椒丰产,但采摘时间太过集中,产出时受天气影响较大,也成为制约花椒交易的重要因素,仅靠一个烘椒房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并且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有些种植基地离烘椒房有10余公里的路程,这大大增加了运输成本。如果采摘下来的花椒不及时进行烘干处理,严重影响了花椒的成色与质量,也直接影响到村民的整体收入,但再建烘椒房也困难重重,这让胡亚军心急如焚。

工作人员电力作业

就在胡亚军发愁时,突然想到可以将自己的困难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诉求试试,没想到得到及时回应。收到胡亚军的诉求后,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一名副主任迅速带领区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协调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帮助解决。

为解决用电难题,国网达县供电公司为胡亚军的花椒基地“私人定制”供电线路,并按农业用电收费,让企业用电无“忧”。“接到申请后,我们立即现场勘察制定施工方案,虽然施工难度大,但我们积极多方协调、连夜施工,原定30天完工的任务提前15天完成,保障了企业用电需求。”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大树供电所所长李岫城说。

6月4日,记者来到胡亚军新建的烘椒房看到,宽敞明亮的烘椒房已经建好,先进的智能烘干系统已安装到位。“之前那个烘椒房设备比较陈旧,烘干需要36个小时。新建的烘干系统更先进,能直接烘枝条,烘干时间只需25个小时,大大缩短了时间。现在就等通电后,新设备投入使用了。下一步,我还打算再建一个冻库,这样错开采摘期,销售利润要高很多!”胡亚军开心地说,“没想到,现在供电服务做得又快又好。”

为什么供电速度这么快?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银秋介绍说,秘诀就在于该公司成立了“小微企业”供电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零投入”用电服务。“以企业需要为主、倒排工期,从业务受理到送电等各个环节,我们全程跟进,大大缩减接电时间。”王银秋说。

受益的并非胡亚军一人。2018年至今,国网达县供电公司共投资2712万元,为1622户小微企业解决用电难问题,主要涉及农业、畜牧业、渔业、植物油加工、综合零售、电子器件加工等产业。同时,该公司优化供电网络结构,清理线路通道,改善企业用电质量,保证企业设备高效运转;以服务企业为中心,主动上门解决企业难题,了解各行业企业用电需求,制定专属用电方案,全面提升电力形象,打造优质服务。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