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从周永开的人生轨迹看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07 1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先云

信仰,《辞海》的解释是:对某种主义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之为行动的准则。宗教,是信教徒的信仰,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和实现共产主义的各个历史进程,就是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这一信仰与其他信仰的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与真理同在并交相辉映的。这一伟大的信仰始自于《共产党宣言》,170多年来,这一信仰激励着全世界千百万人为之矢志追求、流血牺牲、不懈奋斗,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写下了无数惊天地泣鬼神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故事。中国共产党,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旗帜,捍卫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推进共产主义事业发展的无产阶级政党。周永开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人生轨迹诠释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

共产党人要有坚定信仰

人,是需要用信仰来支撑的。心中有信仰,前进就有方向。周永开同志选择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他相信这一信仰是能够代表人民大众根本利益的。他17岁投身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青少年开始就接受党的教育,从而树立起了崇高的革命理想,建立起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共产主义信仰。也正是这一理想信念,让他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一个一生都为之奋斗的追梦人,也让他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都抱定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坚定信仰,特别是有马克思主义及共产主义坚定信仰的人,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理论上的坚定,这就要求首先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掌握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和基本方法,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去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同时,要通过学习,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各个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与部署步调一致。其次,要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只有树立起了正确的“三观”,才能保持信仰的坚定性,才能像周永开同志那样,几十年如一日坚定地按照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行,并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信仰要体现在实干上

70多年来,周永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坦露无遗。他用自己的人生告诉我们,信仰不是仅仅只停留在思想上和挂在口头上的一句空话,信仰也需要落地,它要表现在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奋斗上。换句话说,信仰要体现在实干上。周永开同志的“干”劲十足是众人皆知的。解放前,他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东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组织当时巴中县的以“抗丁、抗粮、抗捐、抗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革命运动及解放斗争。解放后,他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他在职期间做到恪尽职守、苦干实干,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植树造林;他顶着压力查办大案,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离休后,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积极投身环境保护事业,牵头组建退休干部义务护林队,并不遗余力地参与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推动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几十年来,他始终以旺盛的革命热情苦干实干,为推动地方发展、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默默奉献。

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面临着繁重的任务和压力,我们每一个同志,特别是共产党员,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都应该像周永开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一点一滴的实干业绩,去充实丰满我们的信仰,去点亮我们的不悔人生。

坚定信仰要守住初心

初心是什么?就是我们当初秉持的信念、立下的志愿以及许下的诺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它告诉人们不忘记最初的那份心,才能够得到一份有始有终的完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最大的初心,同时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使命。

周永开同志一辈子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如一地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将初心融入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一辈子一心想着为党和人民多做事、做实事,将身边的“一事一时”,干成对党忠诚、为人民奉献的“一生一世”,为我们树立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学习周永开,首先要学习他初心不改、对党忠诚的坚贞品质,要像他那样,时时刻刻把党放在心中,把马列主义融入血脉。为了传承红色文化,他筹资拍摄电视剧《血战万源》;他以巴渠12所红色学校史实为蓝本,组织拍摄《巴山教魂》电视教育专题片,并编撰《热血》系列丛书,作为全市青少年思想教育读本;他到机关、学校义务上党课100余场;他在母校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他出资近万元,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山崖上;他用手抄方式完成《共产党宣言》90米长卷。这一系列“神操作”,足见他对初心的执着。其次,要学习他一生怀揣民情,视人民群众为至爱亲人的大爱情怀。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始终保持鲜明的群众立场,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多年来,他坚持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尽力帮助和带动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当人民有了危难,他慷慨捐助,仅武汉抗疫,他就个人捐款10万元助力。第三,要学习他恪尽职守,使命担当,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有一份热就发一份光的春蚕与蜡烛品格。无论是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还是担任纪委书记时顶着压力惩治腐败,或是离休后一头扎进大山深处带领群众护林造林、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生态建设,他都以实干担当的姿态干成了一件件别人没干成或难以干成的事,干出了共产党人应有的好形象。这一切的一切,源于入党时那份铮铮誓言,源于他忠于信仰、矢志不渝的追梦之心。

坚守信仰要不甘寂寞

周永开同志为了心中的信仰,一生执着追逐、艰苦奋斗。也许在外人看来,他过得十分的辛苦、艰难,他本该享受的人生,却在一桩接一桩的忙碌工作中度过,特别是他把本应安享的晚年,交给了钟爱的植树造林和红色文化的传承。但我们知道,为了心中的信仰,他忙却快乐着。不然,很难想象他在离休之后便一头扎进大山深处的花萼山,在那里一住就是十多年,其间还不慎跌下石坎摔成重伤,伤愈后却仍然义无反顾地走进山里。如果没有信仰支撑,也很难理解他甘于清贫、一身廉洁、坦荡无私的高尚情操从何而来、为何而守。同样,也很难理解他一个离休的领导干部,至今还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里,用着非常简单的家具,多年来没给老伴买一件首饰,没给女儿送过一件礼物,过着简朴甚至寒酸的生活,但却出手“阔绰”,多次缴纳特殊党费,最多一次达10万元之多,捐赠奖学金20万元,更不用说护山养林买树苗、帮助村里出资修路、资助贫困学生等等。他还表示,将来过世了,他还要捐出自己的住房、余下的存款和自己的遗体,以此回报党和人民。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是对党和国家、对群众有益的事,他都愿做。这个“愿”字就是对无私奉献的最好诠释,也即为信仰而奉献是他既愿又甘的事,是他人生开出的绚烂之花。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在一首诗中写道:“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周永开同志心中就装着那片“磁针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党人的胸怀和追求。我们党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周永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成为历史的必然。

(作者单位:大竹县委宣传部)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