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勤勉敬业显担当 立足本职作贡献

发布时间:2021-06-04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郑程峰

近期,周永开老前辈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通过认真学习周永开的先进事迹,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永葆活力,就是因为拥有千千万万忠诚奉献、信念坚定的优秀共产党员,就是因为他们始终保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周永开等无数老前辈无私奉献的精神,正是指引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生动教材,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好榜样。对于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而言,加强师德养成和师风锤炼是必须上好的第一课,所以,学习践行周永开老前辈“热血铸初心、忠诚践使命”的无私奉献情怀,对于我们立足教育岗位,践行初心使命,敬业担当奉献,本身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是要学习周永开的忠诚意识,始终不忘对党忠诚的初心之源。1945年初秋,黎明前的夜幕下,在现巴州区奇章中学后山,17岁的周永开握指成拳,郑重宣誓,因环境特殊,尽管刻意压低了声音,但心中那澎湃的激情,始终萦绕在他的脑海中,终生不渝。何为初心之源?入党宣誓时的铮铮誓言就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之源。对此,周永开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彻底,他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初心如一,使命如初。在战争年代,他经受住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在建设时期,他经受住了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就是因为他始终忘不了党和国家的培养,将这种恩情如信仰的种子深埋心中。2011年,在中国共产党90华诞之际,周老前辈自费雇请36名石匠用錾子一锤锤地将“中国共产党万岁”7个大字錾刻在化成镇梁大湾村的山崖上,让人在驻足仰望间,无不被气势恢宏的大字所震撼,被老前辈的赤胆忠心所感动。这是何等的赤诚、何等的作为?我深深地感到,他不仅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同样也是我们普通群众学习的榜样,无论身处何岗何职,我们都要像周老前辈忠诚于党那样,忠诚于自己的事业,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和考验,都要在苦不言苦,在险不畏险,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敬业奉献,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一曲曲激扬的青春赞歌。

二是要学习周永开的为民意识,始终牢记服务人民的使命之责。周老前辈有这么一句话,“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这句朴实无华的承诺,一直是周永开心中的头等大事。无论在战争时期,周永开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始终以一名战斗员、服务员的自觉,迎难而上,夙夜在公、为民谋利。无论是在职时的“草鞋书记”,还是在花萼山守山护林的岁月里,他都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倾力做群众的模范,倾心解群众的疑难。任县委领导期间,为解决大肆砍伐造成原巴中县群众生活燃料极度缺乏的问题,他跑遍大小上百个村落,穿烂10多双草鞋,当农家护院狗见到他都不叫时,巴中终于解决了这一最大的困难,他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草鞋书记”;离休后,他退休不褪本色,只身来到花萼山,带领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帮助大伙儿不仅脱了贫,而且还致了富。在每次上山前,他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他连续十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还在母校倡导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在他看来,捐资助学绝不仅仅是做好事,“这是培养我们事业接班人的大事”。而作为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我们,作为以培养时代新人为主业主责的我们,更应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滋养师德、锤炼师风,做人民的勤务员、教育的服务员。

三是要学习周永开的担当意识,始终坚守敬业奉献的履职之本。越是艰苦的斗争,越有执着的精神、敬业的担当。学习周老前辈的先进事迹,其中一个案例让人记忆犹新。1984年,时任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的周永开主持了轰动全国的“扳倒李作乾”这一重大案件。当时李作乾是达县地区罐头厂厂长,头顶无数光环,既是劳模,也是企业家,受过中央、省、地、县的各级表彰。但就是这样一个先进典型,却抵不过消极腐败的诱惑,丧失了党性原则,干出了违法乱纪的事。在审理李作乾案件期间,作为组长的周永开,天天受到各级“保护伞”的干扰和阻拦,但他始终顶着压力,坚决将案件查清,最终将李作乾逮捕法办。达县地区罐头厂放了整整三天的鞭炮,这件事也给周老前辈心中带来了强烈的震撼,他充满感触地说道:“当纪委书记是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这个任务很考验人,虽然得罪了少数人,但是会使大多数人满意,这就行了。”1992年离休后,周永开同志放弃了舒适安逸的生活,来到了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他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牵头组建退休干部义务护林队,不遗余力参与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推动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以旺盛的革命热情坚守“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朴实承诺。作为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应该学习周老这种实干精神,正所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应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立足本职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勇毅笃行,为祖国和人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要学习周永开的规矩意识,始终彰显廉洁奉公的行为之范。无规矩不成方圆,守规矩也是一种奉献。“不能给组织添麻烦”,这是周永开给全家立下的规矩。至今,周老前辈还住在20世纪80年代国家分配的住房里,家具已经非常老旧。但每次单位集资建房,他都放弃选房,儿女提议把选房资格让给他们,被周永开狠狠批评了一顿:“你又不是我们单位的!”对于这样倔强的做法,家人早已习以为常,因为他这一辈子,“党和人民的要求”就是他的准则和规矩,“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就坚决不做”。组织拟提拔老伴儿,他说,能力不够,群众会有意见;组织要提拔儿子,他说,还年轻再锻炼锻炼。至于孙辈,他更是顾不上,甚至见面都少。为正家风,周永开别出心裁搞了个“家魂奖”。考试内容很特别,不是技能才艺,而是一年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不仅如此,周永开还积极发挥余热,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上党课,用红色文化为大家凝心铸魂。他常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说,“作为党章的忠实维护者,我们应该率先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敢于担当。”通过学习周老前辈的先进事迹,使我们意识到,让“勤洗澡、治治病”成为一种思想常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讲奉献、有作为”成为一种精神特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忠尽诚。

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认真学习周永开老前辈的先进事迹为契机,坚守赤诚初心,勇担光荣使命,带着梦想与激情,苦干实干,奉献青春,在各自本职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开江县实验中学)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