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发布时间:2021-06-04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梅波修

周永开同志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后,全省上下掀起了向周永开同志学习的热潮。回顾周老一路走来的路,让我们看到了他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自己的忠诚奉献书写精彩人生,也印证了他所说的那句话:“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出击,打虎拍蝇,因贪恋“金钱、美色、权力”而落马一大批大小官员,其中不乏有曾经作出了重大贡献的能人,只是在欲望中忘记了初心、迷失了自我,成了欲望的奴隶和围猎的对象。在我看来,能够守住初心、矢志不渝的人一定有坚定的信仰在支撑,周永开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优秀代表。

“有了信仰,才能心正神明。”无论是在隐蔽战线上与敌人周旋,还是解放后在领导岗位上一心为民;不管是担任地区纪委书记整纲肃纪办理疑难大案,还是离休后带领老百姓在花萼山上用心探索山民致富的发展路子,周老的内心始终纯净。这正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最应该学习和保持的宝贵品格。

一个干净的灵魂。“我是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起来的,理应知恩图报。”正因如此,周老把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化为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想民之所想,思民之所虑,解民之所忧,带头垂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的这种精神,也感染了周围很多人。退伍军人出身的刘德刚,多年前在周老手下工作,受周老精神感染,在达州市人大工作的他主动申请到石窝镇番坝村参加脱贫攻坚工作,几年如一日,将周老的精神追求、价值理念带到田边地角,引进企业成立万源市泰达农业综合服务公司,建立1500余亩白茶基地,每年为番坝村带来近200万元的收入。用他自己的话说:“周永开书记是一个纯粹而干净的人,学习他,我心安然!”

一副硬朗的身板。九十多岁的周老,秉持共产党员的精气神,直到如今还精神矍铄,神采依旧。退休后,他自费在花萼山买房巡山建林,跋涉陡崖沟壑,驻足田边地角,仅三年时间,他就走遍花萼山自然保护区11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51个组。现任石窝镇四级调研员的张发光,以前一直从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对周永开书记也是崇敬有加,退居二线后,一直奔走在发掘石窝镇红色文化工作中,不辞辛劳发掘红色标语52处,战斗遗址8处,发表红色文章8篇,《红军10战士血战石窝镇字库梁》被达州日报采用。亦如周永开书记保护花萼山自然资源一样,张发光同志发誓要将石窝镇的红色文化保护好、利用好。

一种不屈意志。“纪检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惩贪治腐,不能只面向基层干部,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周老当纪委书记时,主持了轰动全国的“扳倒李作乾”这一重大案件,最终办成铁案。“我一生最痛恨的是对党不忠诚、背着组织干坏事的干部。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英明的决策。”“我们必须得罪贪腐分子,让人民相信我们。”周老秉公办案、铁面无私,不受丝毫诱惑。所有这些,正是一位纪检领导最宝贵的品格,也正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楷模和标杆。

古人云:“利者,义之和也。”有了道义才会有利益,有了整体利益才会有个人利益。没有国,哪有家。先人后己,方为大爱。周永开老书记一生为官清廉,不为名、不为利,两袖清风还捐资助学。他就是我们的榜样。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直面群众,我们既要做党和国家基层治理的坚强基石,又要做人民群众内心期盼的先进表率,不能因身负公权而迷失方向,成为欲望的奴隶和围猎的对象。要时时刻刻保持警醒,看树木更要看森林,看行动更要看心态,要主动观心病、除心疾,不断自查自省,做到“三知”,自我警醒以除疾患。

一是要“知位”。无论是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周永开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像周老那样清楚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位”方有机会“为”,这个“位”要求我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在公仆这个位置上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干部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权力属于党和人民,为官只能为党负责、为民谋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为官一任、发财一地。只有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是真正的为官之道、为官之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为党站好岗,为民护好航。

二是要“知畏”。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知畏止行,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遵纪守法是党员干部的纪律底线,虽然有的干部也已明白遵纪守法的重要性,但内心还是觉得违法乱纪离自己很远,由于法纪意识淡薄而导致工作中犯错误的大有人在。有的人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学不学法纪无所谓,违点小规小法无所谓,导致知纪违纪、知法违法的现象也不少。有的干部胆子更大,头脑中没有一点法纪意识,由无知变成无畏,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时下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只有学法纪、懂法纪、用法纪和畏法纪,才能对各种腐朽思想和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使自己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得意之时不忘形,法纪面前不栽跟头。“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是周老一生的指引,在职期间,他顶着压力查办大案,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正是这种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才造就了他凛然正气的铮铮铁骨,他的“知畏”,恰好诠释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者的忠诚、干净与担当。

三是要“知为”。不说周永开老书记在任时的履职尽责,单就他离休后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牵头组建退休干部义务护林队,不遗余力参与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推动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事,一个老共产党员“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有“为”行为,就令人高山仰止。正是周永开老书记这种永远保持与群众的鱼水情怀,坚守“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知为”行为,赢得了群众的称赞,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认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把情用深,把心用对,把力用足,一切为了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汇聚起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强大力量。

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基层微腐败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依然存在,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时刻自警自省,做到功高,不专横傲慢;位显,不以权谋私;受荣,不得意忘形;遇挫,不颓唐弱志。真真正正下一线、入院坝、访农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切实做到“知位”“知畏”“知为”。只有这样,方能身心干净、无私尽责,心无疾,则身无恙,我心无病,谁能病我?

(作者单位:万源市石窝镇)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