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

发布时间:2021-06-04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任如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党铸就伟大的历史,伟大的历史创造伟大的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他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强调了中国共产党人应不断传承、弘扬的十二种红色革命精神。包括“红船精神”在内,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这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将“红船精神”的内涵进行高度锻造,把一切都献给了党,传承为“永开精神”:“践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持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施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传承“红船”的首创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后称“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员周永开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上世纪20年代的旧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家人为15岁的永开谋前程,让他读孔孟之书,永开却越读越困惑,因为他所见到的,到处是土匪恶霸,到处是黑暗,到处是鸦片,哪有圣贤之道?黑暗中,这个追梦的少年想寻找一条路,一条光明的路,誓用思想换天地!他还想寻找一道光,一道在生死之间铸信仰的光,誓用行动敢人先!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宣告成立,中国革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红船的故事激励着他寻找共产党!寻找毛泽东!两年以后,他成功了,他和老师在暗夜中宣誓:“绝不怕死,永不叛党!”

入党后,周永开从事组织工作。干革命没有现成路可走,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开辟新路就需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识,需要有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以此为起点,周永开领导的党的地方组织快速壮大,坚持同敌人作斗争。

回看周永开带领巴中人民进行革命的历史进程,无不展现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继承和弘扬周永开的首创精神,就要激发更多的生机和活力。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之源。我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谋划工作,以更强的比学赶超意识推进工作,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决不能凭经验翻旧皇历,决不能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要在深化改革上探路先行、动真碰硬。要不断摸索和总结新规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我们要积极研究新路线,善于找准找对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使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符合客观规律,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

传承“红船”的奋斗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永开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流血,不惧恶势力。轰动全国的反腐大案“扳倒李作乾”就是周永开办的,他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为的就是这种精神。川陕革命老区“万源保卫战”主战场花萼山生态破坏严重。护林养林,周永开一干就是20来年,护林上万亩,亲手种植上千亩的“清风林”,推动建成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用行动传承“奋斗精神”。山崖上刻下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是周永开心中永远的信念。“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奋斗,个人不留所有财产,哪怕是价值几百万元几千万元,都应交给党和人民。”这是周永开对后人说的话。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是一种奋斗精神。这种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周永开在实践中反复证明,只有理想信念坚定,才能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所畏惧、奋斗到底。今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永开精神牢固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守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本领,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正是“奋斗精神”的精髓所在和基本要求。

继承和弘扬周永开的奋斗精神,就要不断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坚强保证。奋斗的接力棒总是一代一代地不断传递下去,接力棒交到谁手里,就意味着责任和使命也交到了谁手里。不管是谁,不管在奋斗进程中跑的是哪一段,都要有信心和决心把属于自己的这一棒接好、跑好。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像周永开一样,不管在自己的岗位上还能干几年,都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姿态,注重把长远战略谋划和近期工作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抓好,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坚韧不拔、越挫越勇,真正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用坚毅果敢的行动迎来一个个风清气朗的艳阳天。

传承“红船”的奉献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周永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需要我们共产党人立足新时代,在新使命和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代代相传。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周永开坚守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大多能从他的行动上判断出来。永开精神在寻常时候就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在生死关头豁得出来,归根到底就是有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新中国成立后,周永开带领群众大搞水利建设,规划化成水库,和老百姓一起挖水库挑土方。很多人不知道这个穿草鞋的农民就是县委书记。化成水库建成后,碑刻上写的是人民。他用半生心血传承梦想,把一辈子奉献给了党。无声无息中,在人民的心中,已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一种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体现的是周永开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周永开把一生都全部献给了党,他无怨无悔地坚守和付出。退休后,周永开在花萼山上造林,种萼贝,带领全乡人民脱贫致富。周永开能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

继承和弘扬周永开的奉献精神,就要赢得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和拥护。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奉献精神”的本质。中国共产党是船,人民群众是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我们必须牢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秉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望百年波澜壮阔的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昂首阔步走过百年风雨历程,以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取得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和中国改革的伟大胜利,谱写了蛟龙图腾的盛世华章。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向周永开学习,必须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不断地加强自身内功建设,永远保持先进的理论学习,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守百年伟业,让永开精神代代相传,成为新时代的学习精神。

(作者单位:达川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