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四川文理学院再现“学霸”寝室 6名理科女生全部考研成功

发布时间:2021-06-03 11: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目前,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圆满结束,各个高校都公布了拟录取名单。四川文理学院再现“学霸”寝室,6人参加考研全部成功上岸。这6位女生全部来自化学化工学院3舍614寝室,其中王钦被福州大学拟录取,谢婷、梁易妹、赵家兴被四川师范大学拟录取,姚书蓉被西北师范大学拟录取,严美华被四川轻化工大学拟录取。


一条新闻激发考研斗志

4年前,这6位女孩从不同的地方来到四川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习,机缘巧合下分到一个宿舍,从此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在大学学习3年后,人生的选择摆在大家面前,是继续考研还是本科毕业就走上社会?正在大家迷茫时,《达州晚报》一条“达州现‘学霸寝室’!神仙小姐姐5人考研成功!一人入职世界500强”的新闻被分享到了寝室群里。

“都是一个学校的师姐,别人能考研,我们寝室照样行。”王钦告诉记者,这条消息不仅仅刺激了她,更让其余5名室友萌生了考研的想法。进入大四后,寝室6人齐刷刷地“住”进了图书馆,“师姐的新闻可以说是对我们的一种激励,同时也想更多地提升一下自己。”

“如果说一条新闻的刺激让大家燃起了考研斗志,那么室友之间四年如一日的相互帮助更加坚定了大家考研的初衷。”严美华坦言,大一、大二时认为考研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直到后来看了新闻,加上与室友的相互鼓励,终于发现原来与人并肩同行的感觉如此之好。

咬牙坚持不言放弃

提起备考中遇见最大的困难,大家提得最多的是专业考试,作为理科生的她们并不能像文科生一样死记硬背,更多的需要理解记忆,甚至要通过大量的刷题,才能保证考试少丢分。备考期间,她们打交道最多的除了题就是草稿纸。

“面对长期枯燥无味的刷题,有时候真想放弃。”梁易妹告诉记者,备考后期最让人感到疲惫,一来要面对英语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证书考试等,二来要通过大量刷题,备考重难点知识,“内心往往会产生严重的疲惫感,甚至出现过放弃的念头。但看着一个个认真投入的室友,我深受影响和感染,重燃斗志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最终如愿以偿。”

“考研最重要的是改变缺乏自制力的自己。”对于谢婷而言,她坦言自己的成功和父母的理解支持密不可分,在父母的帮助和鼓励下,她改掉了很多“坏”习惯,从而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中。

相比其他室友,王钦就要幸运得多。“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历来都是封题了的,没有历年真题练手非常困难。在备考后期,看到周围的同学都在刷真题,而我只能刷课后习题的时候十分绝望。”正当王钦一筹莫展打算放弃时,她遇见了福州大学的一位学姐,给了她莫大的帮助,让她走出了困境。

平凡时光彼此见证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学校外面的美食。”备考期间,大家苦中作乐,时不时组织一下寝室聚餐,大吃一顿放松心情,“虽然是很平常的事,但却是我们备考期间为数不多令人开心和期待的事情了。”

“备考期间我们经常一起吃饭一起学习,晚上回到宿舍后还会讨论彼此遇到的难题,有时候会争得喋喋不休,有时候也会因为问题得到解决而感到开心。”姚书蓉说,相互陪伴是她们大学四年给予彼此最好的礼物,也是她们平凡生活中最美丽的风景。

目前,6人即将离开学校,踏上自己的征程。提起分别,大家的语气中饱含着不舍,以及对彼此的祝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