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雨水太多 金石500多亩车厘子烂在树上

发布时间:2021-05-25 15: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眼下,正是车厘子的热销季,看着市场上火爆销售的车厘子,邱兴堂心里既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人们对于车厘子的喜爱,着急的是自家的车厘子绝大部分都无法变成产品入市。

近日,返乡创业农民工邱兴堂向媒体求助称,由于今年雨水较多,他在达川区金石镇种植的500多亩车厘子,大部分裂口烂在了树上……

让达州人吃上本地车厘子

邱兴堂,是通川区碑庙镇人。2016年,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和弟弟看到家乡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也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回乡做什么?邱兴堂再三思索,结合自己多年打工的领域,最终决定种植车厘子。

“我刚开始准备种车厘子,听到很多反对的声音,都说达州的气候不适合。但我不相信,我们在深圳都能种出各种蔬菜,为什么达州就不能种出车厘子呢?”邱兴堂暗自发誓,一定要让达州人吃上本地的车厘子。

2016年10月,邱兴堂最开始选择离达州中心城区较近的通川区蒲家镇建设车厘子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情况很不乐观。曾经是一名军人的邱兴堂,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倔强。2018年,他为车厘子基地重新选址到海拔更高、气候更冷的金石镇金山村。今年,车厘子全面挂果,长势非常喜人,这证明当初重新选址车厘子基地的决定是正确的。

估算亏损2000多万元

在发展种植业的四年多里,邱兴堂共投入资金近800万元。今年种植基地长势喜人的车厘子,让邱兴堂看到了希望。但是他万没想到,老天却给他开了一个玩笑,连绵的春雨造成车厘子裂口,还未完全成熟就烂在了树上。

看着烂在树上的车厘子,邱兴堂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产出2000斤,市场价格每斤20元计算,今年的损失高达两千多万元。眼看着多年的投入总算有点回报了,没想到今年还要继续亏着走。幸好,他为基地里5亩车厘子搭建了大棚,红彤彤的果子,非常惹人喜爱,吸引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采摘。邱兴堂说:“就这5亩没有受影响,可以卖20多万元。”

渴求专项资金建大棚

为什么只有5亩地的车厘子搭建了大棚?邱兴堂表示,一是没想到今年雨水这么多,这5亩地的大棚只是作为试验;二是因为搭建大棚的成本太高了,一亩地大概在3万元左右,由于前期投入太大,也没有足够资金投入。

“今年,无论如何要想办法多搭大棚,这样才能保证明年车厘子的品质,才能真正让挂在树上的果子变成产品入市销售。”邱兴堂说,返乡创业真的很不容易,前几年一直投入,现在都是亏起的。我想向农业部门求助,看有没有专项涉农资金能够帮助搭建大棚。

来源:封面新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