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彻底整改二马路沿街门市污水直排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3日,市委书记邵革军暗访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通川区二马路铁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的一楼发现有门市直排污水,影响居民生产生活,随即敦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24日,记者前往二马路调查了整改情况。

水沟恶臭难闻 居民叫苦不迭

在二马路原达县林业局家属院(现铁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所在楼栋)背后,有一条长约20米的排水沟。据楼上住户王中玉称,自七八年前一旁的天府药业家属院修好后,水沟通往马路一侧的排水口被堵住,只排不疏,久而久之水沟恶臭难闻,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

“没办法呼吸了”“都想搬走了”“好难闻哦”……说起那条臭水沟,周边的商家、住户均怨声载道。王中玉说,天府药业家属院修好后,院门口的大道将原本的排污口堵死,而一楼还有部分门市向水沟排污,长此以往形成了环境“痼疾”。

“面馆、杀鸡的门市,都把污水往水沟里排。”记者来到楼院背后,发现排水沟几乎已被填满,内有黑色淤泥、黄褐色油污,水沟旁的空地上有白色垃圾和此前清淤时掏出的淤泥,气味“上头”。

随后,记者对居民反映的3家排污门市进行走访询问。副食店的徐先生表示,自家租住在楼上,店内只卖烟酒等货物,未在门市内做饭,也没有排污。相反,因家里离面店较近,污水时常渗进门店中来,深受其扰的徐先生还曾自行去清淤。

“租房子的时候就没安好下水管道,我们也没办法……”紧邻副食店的某燃面店老板称,自家确实在向水沟排水,但所排放的水是用滤勺过滤的水,没有食物残渣。老板表示,两年前自己曾买了水管准备接入该楼院化粪池排污,但因受到居民阻碍便作罢,只得继续直排污水。另一面店的赵老板也称,自家排放的是“过滤水”,并称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记者前往宰杀生禽的门店,看见有两家门市已关门,仍有一家门市在开放。“我们有专门的下水管,直接排入化粪池的。”面对记者的询问,老板称并未排污。

疏堵结合 源头控制排污

“我们也多次对排水沟进行清淤,但是两三个月就又开始臭了。”铁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铁山国有林场场长龚继波对记者说。一楼的三间门市本是原达县林业局修建的车库,因此未规划污水管道,后被银行拍卖,如今又改做门市。店主曾与楼上住户协商,将污水管道接入化粪池,但住户担心动工会危及老旧楼栋的安全,协商无果。

近年来,店铺一直向外排污,铁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则每年对该楼栋的化粪池和排水沟进行清理,但清淤时效仅两三个月,且多次向商家发放整改函,也未见成效。

5月24日,各相关职能部门齐聚二马路,共商对策。中午,一辆清洗吸污车开到二马路天府药业家属院门口,几名工作人员手持工具,对原达县林业局家属院后面的排水沟展开清理。

“最终由铁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牵头、社区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对该问题进行彻底整改。”通川区东城街道二马路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唐云龙对记者说。经协商,整治方案采取疏堵结合方式,源头控制污水排放:一方面清理现有污物,挖开地面铺设排污管道,将生活废水引入市政生活污水管网;另一方面,取缔宰杀生禽的门市,同时强化环保宣传,责成面店实行油污分流,号召居民共同保护社区环境。

“两个小时左右污物就基本清理干净了。今天完成了清淤工作,接下来几天我们会尽快完成管道铺设,还群众一个整洁的居住环境。”龚继波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