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老旧小区电动车充电“五花八门”,咋整?

发布时间:2021-05-24 11: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随着城市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电动车随意停放、违规充电等现象屡见不鲜。近年来,部分住户将电动车推进电梯、把电瓶提回家充电或从家中“飞线”充电等现象埋下了安全隐患,有的甚至引发火灾,造成人员受伤和财产损失。那么,达城电动车的充电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访一探究竟。

新建小区规范管理充电

5月1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达城西外金南花园小区,发现B、C栋底楼过道停放有电动车,个别住户还直接从电表箱里接插板,插板的质量看上去有点不可靠。然而,在小区入口处就有一个电动车智能充电棚,但充电棚平台上的插线板“饱经风霜”,且接线极不规范。

记者在金南花园旁的时尚家苑逛了一圈,看见电动车基本上都停放在规定的区域内,充电也都在充电棚里进行,并且还有温馨提示:“电瓶车跑热了回来,过半小时才能充电,以免失火。”

“以前从8楼‘甩’插线板下来充电的都有。”该小区住户刘女士告诉记者,物业发现后,都会及时上门劝告、处理,现在小区里再没有了“飞线”充电的现象,而且电动车也不允许上电梯推回家。

“保安发现电动车乱停乱放,还会把车辆挪到规定停放点。”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林女士说,目前小区有近百辆电动车,为了保证安全,包月充电、智能充电均实施晚上零点断电,次日早上5点恢复供电的办法。据林女士介绍,包月是每个月40元,智能充电是每两个小时收费1元。他们后续打算继续安装智能充电桩,以满足小区住户充电需求。

在西外天悦名居小区里,曾经被大家频频吐槽的楼梯,如今成为了一道天然“防火墙”。“住户回家,都要先走一段楼梯,才能乘坐电梯回家。”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吴女士表示,不少住户以前觉得不便,现在觉得能避免车主把电动车推回家,也是一件好事。原先小区也存在“飞线”充电的现象,但自从前年安装了扫码充电,大家的观念也逐渐改变,愿意规范充电。

随后,记者又前往南城观澜国际、南山美庐等小区探访发现,新建且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电动车充电已逐渐走向规范化。

老旧小区充电“五花八门”

达城中心城区,老旧楼院众多且智能充电桩少,为了给爱车充电,住户们也是绞尽了脑汁。

17日下午,记者在达城北翎路,看见一小区铁门两旁的围墙上,一边“长”出了一根长长的黄色线,一端连着三楼住户,一端的半圆防护罩里“藏”着插板;而另一边则是一条长长的黑白连接线,“源头”来自8楼,围墙上挂着一个用塑料袋遮挡起来的插板。该路段另一家属院,记者也发现了“爬坡上坎”的“飞线”,一些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给住户埋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不仅如此,还有住户对“有电危险”的提醒视而不见,直接从电表箱里接线充电。

在老城区某单位家属院里,记者惊喜地发现了智能充电桩的“踪影”。“这个充电桩安装有两三年了。”该单位保安说,这里现在有物业管理,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都很规范。

“我们辖区有2000余户。”北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管辖范围内基本上都是老旧小区,而且地方小,初步预估电动车有近2000辆。由于绝大多数都没有物业管理,每次他们清理掉不规范的充电电线后,过不了多久又会故态复萌。目前,辖区内有智能充电桩的地方屈指可数,接下来,他们会上报领导,同时跟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希望能多安装一些智能充电桩,以保障大家的安全。

在达城的大街小巷,不少商家习惯性地把电动车停在门口,再从店里接线出来充电。

建议合理规划设置智能充电桩

“我们也想找个安全的地方充电,但是没得那个条件啊。”北翎路居民刘先生无奈地说,现在政府正在积极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这对大家而言是个好事情。同时,他们电动车车主也期盼相关部门,能关注一下大家充电难的问题。“如今不是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吗?可以趁这个机会逐步规划安装智能充电桩,我相信大家还是能接受的,毕竟安全无价。”刘先生说,没有纳入改造的小区,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规划安装充电桩,或在路边现有的摩托车、电动车停放点增设智能充电桩。

电动车随意停放、充电、进电梯等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因此,本报提醒广大电动车车主,请按照电瓶容量的大小,合理控制充电时间;勿在住宅内或用“飞线”充电,因为极易酿成火灾;勿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电动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求生通道;不要盲目进行加装音响、照明等改装,否则容易造成线路负荷增大引发火灾;同时,切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车,因为会增加风险指数。此外,一定要加强日常的自查自检。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