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残疾农妇养牛喂猪 致富奔康幸福绵长

发布时间:2021-05-24 1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初夏时节,草木葱茏。5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地处明月山脚下的大竹县八渡乡花岩村,一层薄薄的淡雾,似轻纱笼罩,显得格外清新美丽。

记者来到花岩村6组脱贫群众沈仁美家,她正忙着清扫牛棚、准备饲料。在她家的牛舍里,养着20多头体型高大的西门塔尔肉牛。

“现在,养一头牛的利润有7000元左右。我从小在农村长大,也没啥文化,脚又不方便,只能在家种地养牛。还得多亏了养牛,让我一家脱了贫、致了富!”沈仁美说,“由于家里地少人多,丈夫又没有手艺,我一生下来就有肢体四级残疾,不好找工作,还有三个孩子需要抚养,家里经济非常困难。”

为了摆脱贫困,2015年,沈仁美和丈夫决定养鸡致富。由于缺乏技术,那次的养殖经历不仅使沈仁美夫妻俩损失了一大笔钱,也动摇了他们养殖的热情和信心。

在了解沈仁美家的情况后,驻村农技巡回服务小组组长王以兵跟她谈心拉家常,宣传精准扶贫优惠政策,增强沈仁美搞养殖的信心。

在王以兵一次次的耐心开导下,沈仁美决定再试一试。

再次发展养殖业,沈仁美又犯了难,一是没钱,二是不知道养什么好。一天,沈仁美在自家门口坐着,望着对面田里的水牛,萌发出了一个念头——养牛。养什么的问题解决了,可资金又成了个难题。

在王以兵的积极协助下,沈仁美提出了贷款申请。银行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2017年为她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拿到贷款后,沈仁美买了2头西门塔尔牛犊饲养,并很快掌握了养殖技术。当年年底,她又从宣汉买回6头牛犊,扩大了养殖规模。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圈舍面积也需要扩大,沈仁美看中了村里占地2亩多的废弃水泥厂。沈仁美找到乡村干部讲明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很快获得了废弃水泥厂的使用权。近年来,沈仁美肉牛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数量也从最初的存栏几头扩大到目前的存栏30多头,主要销往达州宣汉,重庆梁平、垫江等地。

“养牛难度低、风险小、收益大。在扶贫政策帮助下,2018年我家养牛达到15头,经过精心饲养,当年卖了6头小牛赚了4万多元,我家也顺利脱了贫。”沈仁美开心地聊起当年的情景。

“去年,出栏肉牛8头、肥猪50头,净赚10万余元,家里3个孩子的读书费用也不愁了。有了产业,生活更有奔头了!”沈仁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她家的目标是年出栏肉牛50头、生猪100头。

沈仁美自立自强的精神,感染了很多像她一样处在贫困中的村民。住在沈仁美家对面半山腰上的脱贫群众郝国文,从最初养一两只羊发展到如今的六七十只,也早已实现了脱贫致富。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王晓林 通讯员 邓岚精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