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发挥组织优势 助推脱贫奔康

——记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宣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1-05-15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0年,宣汉县成功实现“整县摘帽”目标,被省委政府表彰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五个一”帮扶成效考核综合评价为“好”等次,实现了从“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全省减贫人数最多的县”的重大转变。在这背后离不开宣汉县委组织部紧扣组织振兴,牵头抓总聚合力,强力督导促落实,多维保障激活力,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奔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宣汉县委组织部以驻村帮扶工作为主抓手,管好用好帮扶力量,积极创新帮扶方式,促使全县帮扶力量扎根在基层、奉献在农村,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20余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在4月22日召开的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汉县委组织部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宣汉县委组织部严格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把“最能打胜仗的人”选派到脱贫一线。全县211名贫困村第一书记、305名非贫困村第一书记担当奉献、主动作为,奋战一线,挥洒热血青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牵头抓总聚合力。统筹全县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帮扶力量,县级领导牵总示范,县级部门下沉帮村,全县干部结对到户。38名县级领导每人带头联系1个乡镇(街道),联系帮扶2-1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1-4户贫困户。联系县领导对联系乡镇以及分管领域内的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协调项目资金,入户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135个帮扶单位联系帮扶211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员649名、农技员211名,其中,第一书记方思国、屈德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组织动员1.4万余名财政供养人员与5.7万余户贫困户全覆盖结对,因户定制帮扶措施,帮助发展脱贫增收项目,落实帮扶政策。

强力督导促落实。围绕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阶段任务,按照“年初冲刺、年中监测、年末决战”的阶段路线图,出台《干部帮扶大冲刺实施方案》《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方案》《帮扶问题整改提升方案》。建立帮扶工作专项督查组,每月对县级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并拉通排名、全县通报。制发《从严从实推进帮扶工作“十二条措施”》《宣汉县帮扶工作指南》,全方位、立体化促进帮扶力量到位、责任落地、任务见效。

多维保障激活力。出台《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十一项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实施意见》,从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教育培训、人文关怀等多维度、多层次构建激励体系,全县共提拔脱贫攻坚干部306名,有效激发了脱贫攻坚干部干事活力。大力选树帮扶先进典型,全县57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获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表彰。编撰推广《第一书记富村三十六记》,有效促进帮扶力量学有典范、做有榜样。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来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