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金蝉蝶变

——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4 09: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市脱贫任务艰巨繁重,自2015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保持与党同向的政治态度,保持与民同心的为民情怀,坚持不分层级、不拘形式,市县整体联动,连年持续发力、同向齐步攻坚,全力助推全市脱贫奔康进程。今年4月,在四川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用心用情真帮扶

群众满意又称赞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执行政策、落实任务的关键。在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增强“有为才有位”理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放在扶贫部门的领导岗位上,把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履职情况作为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干部推进脱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始终强调精准扶贫的首要责任,突出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位置。多次召开研究部署会、市级帮扶部门联席会,定期前往渠县金蝉村、滑石村(在2020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合并为金蝉村)、万源市番坝村召开驻村工作组脱贫攻坚督导会议。全面细致部署年度帮扶计划、督导脱贫攻坚进度、检验脱贫成效,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金蝉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后发动市县20余个相关部门(单位)参与脱贫攻坚,协调争取各类政府、社会项目资金2043.5万元。帮助金蝉村修建完成配套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彻底结束了多年来没有村支两委活动阵地的尴尬局面;铺设约35.5公里通村入户水泥路,入户路实现率达96%,彻底解决了交通不便、赶场绕道、社道无路的出行难题;新建、维修11口山坪塘、9口蓄水池,完成3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着重解决了部分人畜饮水困难问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59户181人,实施危旧房改造188户;新建4.8公里产业扶贫灌溉水渠;安装太阳能路灯98盏,天然气、自来水也通到了村庄。帮助万源市石窝镇番坝村小学彻底改善办学条件,19户72名贫困群众住上了新居,硬化社道公路10公里。

并蒂花开结硕果

乡村振兴底气足

2021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系帮扶的金蝉村、番坝村被市委市政府表扬为“达州市2020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示范村”。两村的荣誉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花大力气、下实功夫开展帮扶工作牢不可分。

村民要增收,产业是关键。为帮助金蝉村理清发展思路,特别是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广泛调研、入户走访,把每村每户贫困户的经济收入、人口组成、致贫根源等情况摸准吃透,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将贫困户细分为养殖户、种植户、务工户等类别,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为助推产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积极协助金蝉村引进公司流转土地600亩种植花椒,带动134户农户年平均增收400余元,20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户年增收1200余元。协调争取产业扶贫政策,帮助金蝉村建成标准养殖棚舍260平方米,为金蝉村千亩賨园柑桔园、温氏养鸡发展争取政策补助资金,解决了电力、产业路、水库等难题。目前,鸡场已喂养2.7万只鸡,千亩柑橘园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番坝村,积极引进业主种植白茶1540亩,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户513户、1542人持续增收,其中贫困户104户326人脱贫增收,实现户均增收1500余元。目前,白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给番坝村的持续脱贫增收引来了源头活水,给群众送去了致富的“金钥匙”。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