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精神

——探访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

发布时间:2021-05-14 09: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开江,是一块钟灵毓秀、英雄辈出的红色土地。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开江儿女和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保家卫国,谱写了灿烂辉煌的壮丽诗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重温苦难与辉煌的历史,你会发现有一座建筑记录着开江的红色足迹,述说着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弘扬着革命先辈舍己为人、奋勇拼搏的革命精神。那就是位于开江县普安镇宝塔坝社区的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

初夏时节,草木葱郁,景色怡人。走进宝塔坝社区,映入眼帘的是漂亮整洁的民居。沿着干净整洁的石板路面步行,一座由正房、左厢房、右厢房三部分组成的木结构川东北三合院渐渐出现,抬头看,“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这栋建筑是很有文化底蕴的。”解说员介绍,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的前身是王家大院,因王氏家族家风优良,王家大院走出了革命志士王平夷、浙江省委原常委王国平等优秀人才。

2009年,开江县委、县政府将王家大院打造为“红军宝塔坝战役陈列室”,2015年将其扩建为开江红色文化陈列馆。2020年,又进行了提档升级,重新布展,于同年10月重新开馆。陈列馆分星火、燎原、激战、曙光、传承、忠魂六个篇章十一个展厅,对开江红色历史进行展示。

开江地处川东小平原,素有“米粮仓”之美誉,清末以后成为军阀必争之地。军阀在开江自立法律,自委官员,自铸货币,自征税赋,横征暴敛。土匪也趁机兴风作浪,到处打家劫舍,人民过着苦不堪言的生活。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颜德基、王剑鸣、徐彦刚、唐在刚、覃文、蒋琼林等有志青年纷纷外出求学,并不断向家乡传播先进文化和马克思主义思想。1926年,刘伯承率泸顺起义军到开江播下革命种子,并建立了国民党“左派”组织和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

1927年底,王维舟来到开江开展革命活动,1929年相继建立中共普安宣特支、中共广福特支和广福游击队,1930年初,成立广福苏维埃政府。从此,开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始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开展反剥削、反压迫、反帝、反封建、反军阀统治的革命运动和武装游击斗争,革命烽火从广福传到长岭、甘棠、新街、任市、靖安等乡镇及达县(今达川区)、梁平(现隶属重庆)部分区域,广福游击根据地面积拓展到348平方公里。一时间,开江成为川东革命中心、川东地下党组织的大本营、川东游击军指挥中心。

展厅里,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段段详实的文字解释,一处处生动还原的蜡像、一个个刀具、步枪、手榴弹、迫击炮、重机枪等老物件,加上讲解员细致的讲解,以及VR射击体验、人物虚拟换装体验,将这段光辉历程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如今,历史的硝烟虽然远去,沉淀下来的红色精神却在开江历久弥新。

自陈列馆开馆以来,每年有大量的单位、团体、游客前来参观游览,重温峥嵘岁月,铭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据介绍,当地党委政府还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历史,丰富展陈内容,讲好党的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同时以陈列馆为依托,做好红色旅游“大文章”,加快乡村振兴进程。

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必将不断激励着开江儿女开拓进取,拼搏奋斗,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